年味春节在剑门④丨组图:春节旅游人气旺 剑门关景区热闹非凡

2023-01-23 22:46: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高志农 乐虹辰 摄影报道)“哒!”“哒!”“哒!”“哒……”随着由远及近的马蹄声,一声“报!”姜维问:“何事!”“诸葛丞相驾临剑门关!” 姜维说:“传我大令,列开旗队,鼓乐相迎!” 在民乐《朝天子》中,甲士列队,“诸葛”纛旗拥簇着诸葛亮,在花篮彩女、“国泰民安”和“开关祈福”的中幡引导下,健步登上剑门关……1月23日(正月初二)下午2时整,在剑门蜀道剑门关景区关楼前,剑门关关楼开关祈福情景剧在这里进行。

开关祈福以诸葛亮北伐、姜维点兵、开关祈福等情节,再现金戈铁马的三国故事场景,表演耍中幡传统绝活及“验印通关”环节等,祈愿国富民强、国泰民安。

“在网上看过开关仪式的表演,实地观看后感受更深,代入感更强,对三国文化的理解更深!” 来自陕西西安的王芳告诉记者。她说,这些曾经只能在书上和电视上看到的情景,如今以栩栩如生的表演展现在眼前,让人沉浸式领略金戈铁马的三国故事,比看电视过瘾!

游客们纷纷表示,这个春节来剑门关不虚此行,通过剑门关关楼开关祈福表演,感觉战马嘶鸣,感受三国文化,听战鼓镭呼,在历史与现代的边缘触觉大好河山的美好,祝福新年好,祈愿祖国祥和安泰。

在景区北门游客中心,在欢快的锣鼓声中,醒狮欢腾起舞,向驻足观看的游客拜年。耍中幡、杂技等精彩纷呈的非遗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观赏拍照。“很难得见到这种非遗表演,很有特色、很有年味,希望这种活动经常办一办,让我们游客也饱饱眼福,开开心心过大年。” 趁着春节,从绵阳带着女儿来剑阁旅游的何洁说。

张灯结彩锣鼓喧天,来剑门关过年味满满的春节。据悉,春节期间,剑门关景区各种年俗表演轮番上阵,五虎上将开关赐福仪式、花灯表演、千龙千狮闹新春,还有弹碗、戏曲联唱等,为游客呈现一场年俗表演视觉盛宴;之外还有采茶调、龙船调、河蚌斗鸡、鹤龄唢呐等各种非遗表演震撼登场。除了各种文化活动,射箭、留言送祝福、拍古装照、烤串串等也随处可见,道路两边在大红灯笼的装饰下更能体现出浓浓的年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