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广元⑩丨瞻仰女皇真容 广元皇则寺博物馆旅游逐渐回升

2023-01-28 19:18: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高志农)神态安详,头戴着嵌有一小佛像的宝冠,身着璎珞彩褂,表情凝重庄严,双手交叉……1月26日下午,驻足在武则天老年的石刻“真容”雕像前,游客张先生一家三口仔细观看着。

“一身佛门圣母打扮,跟龙门石窟里的卢舍那石刻很相似呢!”第一次来到广元的张先生感叹说。

张先生一家来自河南洛阳,“三年没出门旅游了,年前我们就安排来广元。已经看过了剑门关、昭化古城,还泡了温泉。冬游广元,确实很好玩!”

连日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祀庙——皇泽寺博物馆游人络绎不绝,则天殿、中心柱窟、大佛楼、小南海、写心经洞等,众多的摩崖造像让游客们叹为观止。

“修宝成铁路挖掘出的、1955年出土的后蜀广政二十二年的广政碑,这是武则天出生广元的有力证据之一。”在则天殿,讲解员小代为游客讲解到。这是小代今天带的第五批团了,“讲解一趟要50多分钟,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带7、8个团。”

皇则寺内众多的摩崖造像、碑刻林立,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现存北魏晚期至唐龛窟57龛,1200余尊造像。还有著名的《蚕桑十二事图》,这既是我国蚕桑生产的珍贵历史文物,又是格调高雅的艺术珍品。“故而皇则寺更倾向于文化游,历年来都是省外游客占主流,游客主要来源是河南、陕西、山西、山东等历史文化比较厚重的省市。”皇则寺博物馆负责人何光远介绍说。

广元文旅供图

皇则寺是文保单位,核定瞬时最高承载量为3000人。现在,每天进园人数仅3000人左右,大多还是省内其他市州游客。“初三,省外游客每天仅500余人,初四、初五就已经超过了1000人,省外游客数量正在逐渐回升。”

据悉,近年来,皇泽寺博物馆立足广元地域特色优势,结合独特的唐文化元素,注册打造“武则天文创瓷器”、“六铢烟”、“天火炼”等特色IP品牌,开发10种30款产品。“这两天销售额在4万多元。”让皇则寺文物及文化遗产“活”了起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