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好呀丨苍溪赏花经济“点亮”乡村休闲游

2023-03-12 13:01: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杨鸿波 记者 张敏)梨花满院飘香雪。阳春三月,16.5万余亩苍溪梨花进入最佳观赏期。果农授粉、疏花,游客赏花、留影……大大小小的梨园里热闹非凡,南来北往的游客争相而来。

在梨花树下赏梨花,已成为游客到苍溪的重要旅游目的。苍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3月12日,在苍溪县城务工的云峰镇狮岭村村民张明钢和媳妇赶回村上,打扫卫生、收拾桌椅碗筷,为自家的“梨乡农家乐”开再次迎客做准备。当日,苍溪县第十八届梨花节开幕,到张明钢家赏花游玩的人大幅增加。

近年来,苍溪县以“赏花经济”为主的乡村旅游逐年兴盛,以农兴旅、以旅促农、农旅融合,朵朵梨花结出“金”果子。

张明钢家的“梨园农家”,从2003年至今已有20年历史。依托自家2亩梨园产业优势,将其住房改为“农家乐”。每年三月中旬到四月中旬梨花盛开的季节,生意异常火爆。

“每年梨花节,就会放下城里的工作,回村主营农家乐。”张明钢说,他们家每年仅靠“梨园农家乐”就可收入10万余元。

“游客临走前主动问我要名片,那说明我的服务就达标了。”在张明钢看来,金杯银杯不如游客的口碑,把菜品味道、份量做好,游客自然会记住你,今后还会再来。

吸引游客的不止梨花,还有当地的农家菜。张明钢家的农家菜700元一桌,10个人可以吃两餐:刀尖丸子、雪梨糯米、龙眼肉、坨子肉……都是当地又名的“九碟十大碗”。

“赏梨花、吃农家菜,巴适得很。”来自南充的游客吴玲感叹,整个村子都开满了洁白的梨花,徜徉在这花海之中实在太美了!

据了解,狮岭村被称为“中国雪梨第一村”,像“梨园农家乐”这样的农家乐,村里共有5家,赏梨花、吃农家菜、住农家乐已经逐渐成为游客的旅游习惯。

近年来,苍溪县大力发展农旅融合,围绕苍溪雪梨开办农家乐数百家,雪梨产业融合乡村旅游,正在充实村民的钱袋子。截至2022年,全县雪梨种植规模达16.5万亩,实现综合产值28亿元,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就业3万余人,人均增收1000余元。

此外,依托得天独厚的农业文化遗产,苍溪县将“苍溪雪梨”等特色产业发展、旅游资源、乡村文化融入园区,创建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23个万亩现代农业园区,建成环嘉陵江10万亩以苍溪雪梨为主的融合农业特色产业带和“百里香雪海”梨乡风情乡村旅游精品线,让乡村休闲游成为当地经济新的增长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