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馆·广元 丨“石头存储器”Copy蜀道核心景区,向世界推介广元

2023-06-30 16:06: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杨鸿波)6月29日,第十九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幕。位于10号展厅的广元馆内,非遗与旅游融合创新作品——白花石雕刻的蜀道核心景区,借助博览会正在向世界诉说广元故事。

刘怀英 摄

展厅里,广元白花石刻第五代传承人唐骏,忙着为客人介绍他的创作思路:摆件“剑门雪霁”,古关楼雄伟壮观直插云天的气势,凸显了蜀道从天堑变通途,人们战胜自然险阻,走出大山,从“蜀道难”到“蜀道通”,寓意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光芒大道!

据介绍,“剑门雪霁”、“大道朝天”、“凤凰楼”等作品,都是以剑门蜀道自然风光为创作题材,雕刻在白花石上。

这些作品都是第一次展出,三国历史文化厚重,寓意激励奋进,作品打磨问世后深受国内外游客喜爱。

问起非遗融合创作初衷,唐骏说,广元市委提出要把广元建设成大蜀道旅游目的地,白花石刻创作顺应时代需要,以传统的雕刻手法,把大蜀道的核心景区,通过非遗把它记录下来。

游了广元还能把广元美景带回家。白花石雕刻摆件、挂件等作品如同现代优盘存储器Copy蜀道核心景区,把它们收藏,尽管时光荏苒,白花石刻帮你回味广元独特风景。

“继续把广元大蜀道美丽的风光融入到石刻艺术中去,用非遗记录这段历史,创作出一批具有广元文化特色的非遗作品!”唐骏说,自己作为非遗传承人,有责任和义务利用中国西部博览会这个大的平台,让我们的非遗文化被更多海内外人士知晓。

据了解,本届西博会共吸引来自56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展,参展企业达3500余家。其中,泰国、白俄罗斯、智利、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等17个国家设置了国家馆,重点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RCEP成员国在经济、贸易、人文等领域合作成果和投资机遇。

参会的广元综合馆紧扣“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大蜀道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主题,全面展示广元实施“1345”发展战略和“拼经济、比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美好前景。铝基新材料、绿色家居、食品饮料、机械电子、硅基新材料、清洁能源化工、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文旅康养等产业共70余家名特优新企业参会参展,成功引发众多观展者关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