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蜀道有哪些研究方向?古蜀道研究专家蔡东洲广元开讲

2023-08-18 15:49: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敏 实习生 苗雯雯)古蜀道存在千年,它发始于何时?经过了怎样的发展?今后还可以有哪些研究方向?8月16日,西华师范大学蜀道研究院院长、广元市蜀道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蔡东洲在广元市博物馆学术报告厅围绕《蜀道调查研究的回顾和展望》开讲,为大家答疑解惑。

“古蜀道比较科学的定义是中国古代从关中平原穿越秦岭、翻越巴山到达四川盆地的交通大动脉。”蔡东洲介绍,古蜀道主要由“贝斯南三“几条道组成,北边穿越秦岭的4条道为:子午道、傥骆道、褒斜道、陈仓道+祁山道,南边翻越巴山的3条道为:金牛道、米仓道、荔枝道+阴平道,其中南边主道是金牛道,全长600多公里,翠云廊就是金牛道上的一颗明珠。

蔡东洲表示,古蜀道既承载着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也是历史文化研究的富矿。古蜀道上的三国文化、古城堡、风土人情等都值得调查研究。他将和西华师范大学蜀道研究院研究团队一起从考古调查、文献整理、专题研究三个方面着手开展研究,为蜀道的保护和利用提供科学支撑,让蜀道能更好地带动沿线百姓致富增收,同时促进文化传承。

古蜀道遗存。

今后可以从哪些方面研究古蜀道?在蔡东洲看来,研究还应当加入生命科学、生物科学、地理科学、生态学、美术学等多学科的内容。此外,文献集成、重新对四川境内的蜀道进行调查,梳理主要的文化遗产、充分利用古树和古物等方面都是研究的重点。“做好古蜀道研究工作,让学术研究在古柏保护、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起到积极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本次学术讲座由广元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广元市博物馆承办。下一步,广元市博物馆将持续做好蜀道保护研究工作,加强与专业团队合作,开展蜀道调查研究,深入挖掘蜀道文化价值,收集、整理和展示蜀道相关的文物资料,优化公共服务,让更多的人了解蜀道,积极开展相关展览、讲座、研学活动,推动蜀道研究与保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