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蜀道怎么徒步,怎么游?这份宝藏攻略收好了

2023-09-18 10:44: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袁茹莉 记者 张敏)徒步古蜀道,对话翠云廊。9月15日,广元市“古蜀道徒步游”活动在剑阁县汉阳镇举行。启动仪式上,广元市推介了3条“古蜀道徒步游”线路,分别为:剑昭段、石洞沟段和拦马墙段。具体怎么“游”,这份宝藏攻略请收好!

“古蜀道徒步游”活动在剑阁县汉阳镇举行。高志农 摄

古蜀道徒步游线路图,点击原图查看详情。剑阁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剑门关及周边景点游玩攻略:

三天行程徒步达36公里,游客可根据行程安排,自由选择游览线路,任意组合一日游、二日游或三日游线路。

第一天:剑门关、翠云廊景区

路程:全程15公里

时长:约8小时

行程安排:

早上:从剑阁县城乘坐7路公交车或者网约车、出租车,抵达剑门关景区游客中心,徒步领略千年古寺——志公寺,千年古桥——剑溪桥,千年古关——剑门关。

中午:在剑门关镇品尝剑门豆腐

下午:乘坐旅游摆渡车抵达翠云廊景区游客中心,观赏全年古柏。这里遗存古柏7778株,最高树龄2300年,是目前存世时间最长、面积最大、数量最多的人工行道古树群,被誉为“国之瑰宝”“世界奇观”。

晚上:可在县城、剑门关镇或者汉阳镇体验温泉酒店或特色民宿,品鉴剑门土鸡、麻辣串、豆花等地域美食。

亮点:剑门关景区、翠云廊景区、温泉

剑门关。剑阁县委宣传部供图。

第二天:古蜀道石洞沟段

路程:全程15公里

时长:约8小时

行程安排:

早上:乘车达到汉阳镇全民健身中心。沿途可在禁早婚碑、蛤蟆石、汉源桥、抄手铺等节点拍照打卡。

中午:农家乐午餐。

下午:经飞凤村、碑梁村抵达普安镇,探寻千年古城—剑州城,钟鼓楼、红军十大政纲石刻以及鹤鸣山上唐代摩崖道教石刻造像群、李商隐撰《剑州重阳亭铭》碑、颜真卿书《大唐中兴颂》碑等。

晚上:入住剑州城,逛剑州古城,品尝麻辣串、蒸凉面、火烧馍等美食。

亮点:古蜀道石洞沟段、剑州古城、麻辣串

第三天:古蜀道拦马墙段

路程:全程16公里

时长:约8小时

行程安排:

早上:乘车达到拦马墙景区停车场。拦马墙长6公里,其特色是“三古”:道古(先秦古道)、树古(千年树龄)、交通设施古(三国蜀汉军队遗存“饮马槽”“门槛石”等),沿线的清凉桥、望夫台、状元柏等节点是合影的好地方。

中午:在凉山铺品鉴牛肉全席宴。

下午:徒步至柳沟镇,全程10公里,途经讲书台、太平村、柳池沟驿,稍作休憩后,可选择入住柳池沟驿或乘坐公交车、网约车返程(返回剑阁县城车程1.5小时)。

二、昭化古城及周边景点徒步攻略:

第一天:昭化古城

路线:桔柏古渡——太守街——昭化西市金牛街。其间游历昭化古城县衙、考棚等景点,看400年历史的辜家大院……品尝太守麻花、官渡粑粑、核桃饼等特色小吃,尝嘉陵鱼鲜。

上午:从广元高铁站、广元南河汽车站、昭化汽车站等地乘车(开车)直达昭化古城游客中心。

晚上:体验昭化西市大型沉浸式演艺《葭萌春秋》。

昭化古城。昭化区委宣传部供图

第二天:全程徒步

上午:徒步昭化古城——翼山——天雄关——牛头山。可观嘉陵江水在此洄澜,形成的天下第一山水太极图。沿途观光云台山,打卡十里碑、中军帐、牛王观、姜维井。

中午:到秦汉时期便设置的大朝驿。这是古人经金牛道出川入蜀的必经之站。食宿可在四星级乡村酒店大朝驿客栈。

徒步古蜀道,感受千年历史。高志农 摄

提醒:古蜀道、古柏、古镇、古关都是重要的历史文化遗迹,在徒步过程中各位游客要文明徒步。

《古蜀道徒步文明旅游公约》

为营造文明、和谐的徒步环境,向徒步爱好者提供交流、了解和参与的机会及空间,我们提倡“无痕徒步”“安全徒步”,最大限度保护古蜀道及周边环境,不盲目追求挑战自我、挑战自然,做到尊重生命,珍爱生命,特制订如下公约:

1.徒步游参与者应身体健康,年满十八周岁。未满十八周岁或行动不便者,须由法定监护人陪同;

2.倡导无痕徒步,不乱扔包装袋、矿泉水瓶、纸屑、果皮等废弃物,请自行打包带走或是丢进公共垃圾桶,不污染沿线环境;

3.禁止在极端天气或无法明确路况、环境的情况进行登山徒步;

4.严禁携带火种、易燃易爆等物品进入徒步游线路,严禁野外用火和露天用火;

5.禁止随意攀爬树木,在文物古迹上乱刻乱画、随意攀爬、触摸文物;

6.徒步参与者为个人安全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安全意识,避免站立在悬崖边或攀爬石头拍照,避免行走在湿滑路面,以免发生意外;

7.徒步参与者应充分了解古蜀道徒步游各类信息,如有任何意外发生,应尽快求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