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哪儿去?剑阁是个好地方!

2023-09-28 17:32: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高志农)“剑阁是个好地方。”这里自然资源丰富、历史文化遗存众多、自然风光优美震撼、特色美食鲜香生欲,中秋国庆出游,剑阁一定不能错过。

剑阁县地处四川盆地北部、秦巴山脉南麓、嘉陵江中上游,因“山峰如剑、栈阁相连”而得名,素有“蜀北屏障、两川咽喉”之称。

这里历史悠久,底蕴厚重。东汉建县,至今已有1806年历史。蜀道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积淀深厚,魏征、黄裳、李榕等名人辈出,李白、杜甫、陆游等文人墨客留下不朽诗篇。诗仙李白叹其“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诗圣杜甫赞曰“惟天有设险,剑门天下壮”,放翁陆游写下“细雨骑驴入剑门,远游无处不销魂”。

这里资源独特,名胜众多。“千年古道、千年古关、千年古柏、千年古城”璀璨绚烂,独具魅力。

千年古道——剑门蜀道。古称金牛道,是世界上遗存里程最长、保存最完好、资源最富集的人工古驿道,它的形成比古罗马大道更久远,被誉为“世界陆路交通的活化石”,已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千百年来,在这条古道上曾发生了五丁开山、姜维守险、红军攻克剑门关等众多历史典故和事件,至今广为流传。

千年古关——剑门关。它是大蜀道上的一处重要关隘,曾经是金戈铁马、烽火硝烟的三国古战场,因其雄踞蜀北、易守难攻,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这里还有横亘百里的丹霞绝壁,鬼斧神工的姜维神像,蜿蜒险峻的鸟道、猿猱道。

千年古柏——翠云廊。因清代剑州知州乔钵的“翠云廊,苍烟护,苔花荫雨湿衣裳,回柯垂叶凉风度”的诗句而得名。青石板铺就的古道两旁,遗存自秦代以来人工栽植的近万株行道古柏,至今郁郁葱葱,形成了“三百长程十万树”的壮丽景观,被誉为“国之珍宝”“世界奇观”。

千年古城——剑州城。雄壮的钟鼓楼、厚重的明城墙见证了历史的沧桑,位于古城东麓的鹤鸣山,是中国道教发源地之一。唐代摩崖道教石刻造像群、李商隐撰《剑州重阳亭铭》碑、颜真卿书《大唐中兴颂》碑,被誉为“鹤鸣山三绝”。

这里生态优良,宜居宜游。剑阁气候温和,四季分明,被誉为“天然氧吧”,是“温泉之乡”“康养之乡”。有温泉度假酒店、文化主题酒店、精品民宿、汽车露营地等多种住宿设施。剑门豆腐香飘万里,剑门土鸡享誉天下,剑阁麻辣串唇齿留香。

据悉,中秋国庆黄金周期间,剑门关景区围绕“升国旗、唱国歌、爱祖国”核心,将推出以“江山庆华诞 国庆游剑门”为主题的九大精彩活动,邀请由仪仗大队退伍军人组成的“旗志”团队于长假期间在景区北门开展升旗仪式;与民间合唱团同唱国歌互动;聆听国旗的设计、演变等背后的故事,擦亮剑门关红色文化的底色。

“诗说剑门”“舞动剑门”“印在剑门”等凝练传统诗歌文化与当地特色非遗文化的精彩活动和“三国英雄机甲主题秀”等潮玩活动也将于双节期间进行,将为全国各地游客献上一道节日传统文化盛宴。

据悉,剑门关景区将持续推出1张门票耍2天、背诵《蜀道难》免景区门票等优惠政策,让游客尽情饱览剑门雄关的自然美景,品尝美食,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中,感受神奇、独特的剑阁之美。(剑阁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