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川县1100户贫困户“飞地脱贫”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6 08:24:2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向朝伦  

高山贫困群众发展产业难,怎么脱贫?

本报讯 (记者 向朝伦 程文雯)2月4日,广元市贵商村镇银行青川支行开始上门为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去年12月27日,青川县瓦砾乡乌龙村34户建卡贫困户与该行达成协议,贷款112万元,入股“飞地园区”,到期分红。

青川县探索“飞地脱贫”模式,由民营企业或产业大户带动,在县内集中打造6个农业园区、3个工业园区,贫困户通过资源、资金、技术等入股,异地生财。来自青川县扶贫开发和移民工作局的信息显示,2016年全县1100多户贫困户实现“飞地脱贫”。

乌龙村面积10.5平方公里,95%是山,8个社168户村民散居在大山中,其中22%的家庭因病因残致贫。去年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广元市卫计委派出的驻村帮扶工作队,与当地村民商量,引进青川县新旺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全村一块狭长河谷平地,建设“飞地园区”,吸引全村分散居住在山上的37户贫困户走出本社,和部分非贫困户一起投资190万元建成黑木耳种植示范基地13440平方米,种植黑木耳10万棒,贫困户以政府发放的产业扶贫资金、承包地、青杠木棒入股,占股40%,去年分红5.5万元。“示范基地去年刚起步,投入大,分红不多。”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驻乌龙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柯说,按照合作社和村民签订的协议,今年起将按不低于股金30%的比例分红。“我刚贷款5万元,加上以前入股的2.5万元,共7.5万元,到时可分红2.25万元。”刘家河社62岁的贫困户杨清福说。

青川县有9234户建卡贫困户,75%分散住在高山上,发展产业难得找到一块平地,“飞地园区”较好解决了高山贫困户运输难、管理难、缺技术、缺资金难题。骑马乡红光村贫困户唐映和家入股的“飞地”,远在20公里外的孔溪乡境内,唐映和与来自4个乡的27户贫困户,以政府发放的产业扶贫资金和个人投入的现金作为股本,入股青川县电商产品配送专业合作社,在交通方便的孔溪乡建设青川县优质农产品集配中心,集中配送电商产品,唐映和家股金为2.1629万元,去年分红1297.74元。“合作社管理经营、收入支出公开,预计今年我家能分红6000元以上。”唐映和翻着股权证告诉记者。

板桥乡引导高山群众在水利设施较完备的平坝河谷地带发展木耳、竹荪等“飞地产业”,每年根据经营收益分红,其中资源、资金、技术入股各占71%、20%和9%,去年101户高山贫困群众户均增收2000多元,“去年打基础,今明年产业壮大后,分红收入要翻番。”乡党委书记高飞说。

已带动64户贫困户“飞地脱贫”的食用菌种植大户唐述刚,今年计划再在5个乡镇开辟“飞地园区”,组建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向全县贫困户敞开。目前,青川县21个农业专合组织从事“飞地脱贫”事业,4100多户建卡贫困户成为专合社员,去年平均每户分红3000多元,加上在合作社的劳务收入,增收超过8000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