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年 广元苍溪工业总产值有望达83亿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3 11:07: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9月2日,广元在苍溪县华朴农业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新西兰进口的红外线分选设备正以每小时16吨的神速“挑选”着生产线上的猕猴桃鲜果。外形达“优”的鲜果,以每盒12个分装入箱;外观有“瑕”的果品,直接进入榨浆车间,为饮料及酵素生产提供原料。这,就是苍溪新型工业的一个剪影。
    近年来,苍溪以绿色工业为导向,加大特色资源的综合开发,延伸优势产业加工链条,以此达到工业强县的目的。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净增11%,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4.1个、2.4个、1.7个百分点,正大踏步地缩小与工业发达县区的差距。
    绿色工业:新型工业的苍溪符号
    走进白鹤乡江水村鹤仙农牧公司,存栏7.5万只蛋鸡的大型养鸡场竟没有任何排泄物异味,那是因为这里建有一个生物有机肥加工厂。鸡宝宝“吃喝拉撒”产生的废物第一时间入厂发酵,出厂时就成了高效的生物有机肥。目前,苍溪像鹤仙农牧公司这样年产30余万吨的生物有机肥厂有近5家,成为了川内重要的有机肥生产基地。
    食品工业同样以绿色开道。华朴、果王、欣鸿宇、食为天、兴食尚等龙头企业,近年推出的猕猴桃酵素、果醋、含片,果蔬罐头等32个系列产品之所以一直受市场青睐,那是因为他们将绿色环保意识作为了企业的治厂理念。以县猕猴桃食品有限公司为例,2013年就通过了ISO9001-2008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一直专注猕猴桃等绿色食品的精深加工开发,近年来产值一直稳定在2.5亿元左右。
    作为天然气的输出重镇,苍溪同样输出的是绿色。总投资33亿元,年产净化气34亿立方米的大坪净化厂,日均处理原料气1100万方,提纯的30万吨硫磺则是净增的工业附加值,为苍溪新工业的崛起铺设了更广阔的天地。
    审时度势:坚定工业园区之路
    在苍溪紫云工业园区施工现场,投资1.5亿元、扩建800亩的新园区很快将投入使用。今年招商引进的“汽车小镇建设项目”“颐高互联网大厦建设项目”“中药材加工建设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将入驻园区。这正是苍溪县委、县政府坚定贯彻市委工业强市精神结出的硕果。
    今年以来,苍溪以优化资源转化为主线,在做大工业总量、提升工业质量上做文章,在企业培育与工业园区建设上双突破,培育5亿元企业3家,完成工业投资35亿元、技改投资18亿元,驻园的6家猕猴桃加工企业去年创产值12.2亿元,强力推进了新型工业的发展。
    再以入驻园区的10余家眼镜产业为例,这艘被喻为中国西南眼镜城“航母”,目前已有帝奥等一批企业正式投产,全部企业投产后,将有超过10亿元的产值壮大苍溪工业。
    多产融合:做精做大特色工业
    在苍溪果王公司的饮料生产车间,两班倒不间断生产已持续近三个月。“只有这样才能在国庆、中秋前完成30余家订货商的订单!”车间班长小刘如是说。
    35万余亩猕猴桃种植为他们提供了充足的原料,也为果王这样的深加工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天然气工业也不例外,49口井遍布苍溪后,就地净化是一招,脱硫增收是二招。随着“苍气”外输,县委、县政府还敏锐捕捉到天然气管道生产的巨大商机,第一时间力推此项目顺利入库,再延工业产业链条。
    特别是近年,随着全县农牧业“三个百亿”产业的推进、乡村旅游的方兴未艾,工业正在紧步跟进。以猕猴桃产业为例,鲜果收入35亿元左右,而酵素、果醋、含片、饮料等工业产品的产值同样突破13亿元。如今,全县的20万亩中药材的种植,催生了医药中间体、白芨与黄精精深加工等工业的发展;遍布39个乡镇的健康养殖,又催生了肉畜分割企业、熟食加工等工业的发展。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接续起来,新型工业的“活水渠”也正式建成了。
    “酵素一个单品,去年就创利4000余万元!”华朴公司的经理助理徐广成高兴地说,“今年全品种上线产值预计在1.8亿左右!”。
    正是基于着眼长远,谋定而后动,苍溪工业正以强劲势头发力,2017年苍溪工业总产值有望达到83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有望突破37.6亿元,百亿工业强县已近在“咫尺”之间。    (胡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