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8月10日在广元开幕

www.scol.com.cn  (2018-04-16 07:09:59)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以下简称省十三运会)、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四届特奥会是一次全省体育盛会。4月14日,记者从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组委会和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四届特奥会组委会在成都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十三运会将于2018年8月10日在广元澳源体育中心主会场开幕,8月17日闭幕;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四届特奥会将于8月23日在广元澳源体育中心篮球馆开幕,8月29日闭幕。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组委会执行主任何旅章,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四届特奥会组委会执行主任曹代学,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组委会执行主任朱玲,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省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四届特奥会组委会执行主任毛大付,中共广元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组委会执行主任、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四届特奥会组委会执行主任邹自景出席新闻发布会。
     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王忠臣主持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发布了省十三运会、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四届特奥会标识标志。据悉,省十三运会共设24个竞赛项目,分别为田径、游泳、跳水、体操、艺术体操、举重、国际式摔跤、柔道、拳击、武术(套路、散打)、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篮球、排球(沙滩排球)、足球、棒球、垒球、曲棍球(女子)、射击、射箭、赛艇、皮划艇(激流回旋)、跆拳道。其中,广元承办19个大项比赛,攀枝花市和省陆上运动学校、省水上运动学校承办垒球、女子曲棍球、射击、赛艇、皮划艇等5个大项比赛。为深入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本届运动会还增设12个群众体育比赛项目,分别为乒乓球、羽毛球、气排球、五人制足球、三人制篮球、柔力球、太极拳、健身气功、象棋、围棋、桥牌、轮滑,其中,广元承办8个比赛项目,遂宁、资阳、内江市承办五人制足球、羽毛球、气排球、轮滑等4项比赛。同时,为了弘扬优秀传统体育文化,8月1日至9月1日,省体育局与广元市人民政府将举办2018年四川优秀传统体育文化节,开展体育非物质文化项目展演和四川古代体育文物展两项活动。
     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四届特奥会设24个项目,其中残运会17个,分别为网球、乒乓球、射箭、羽毛球、举重、射击、坐式排球、盲人门球、聋人篮球、聋人足球、柔力球、游泳、田径、中国象棋、跳绳、盲人柔道、硬地滚球;特奥会7个,具体项目分别为篮球、足球、田径、游泳、滚球、轮滑、乒乓球。由于广元市不具备残运会射击项目比赛条件,调整到省陆上运动学校进行,其余23个项目均在广元市举行。
     朱玲介绍省十三运会相关情况。她说,四年一届的省运会是我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是对全省体育事业发展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阅。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举办省十三运会,不仅可以发现和培养大批优秀体育人才,推动全省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发展;可以带动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促进体育强省和健康四川建设纵深推进;更能充分展示全川人民的顽强拼搏、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推动体育事业和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2014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省体育局和广元市人民政府通力协作,各项筹备工作推进有力,进展顺利。”朱玲说,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省体育局将会同广元市切实发挥组委会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作用,靠前统筹、精心部署,积极赛事组织、服务保障、赛风赛纪等各项赛事组织工作。
     “开赛在即,时不我待。我们将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鼓足干劲,同心协力,履职尽责,以最佳状态筹备和组织好本届运动会,确保把本届运动会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形象,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朱玲希望,记者朋友们继续关注省运会、关注四川体育事业发展,为我省大力实施全面健身战略,深入推进健康四川建设凝聚强大正能量。
     毛大付介绍省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四届特奥会相关情况。他说,四川省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四届特奥会是由广元市政府承办的高规格全省性残疾人综合体育赛事,是我省残疾人体育发展成就的一次全面检阅,是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特别关心特别关爱的重要体现,也是广大残疾人及家人、残疾人工作者的盛会。举办残疾人运动会旨在以竞技体育带动群众体育、康复体育的发展,促进残疾人康复,强健身体,从而引导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增强自信;展示残疾人热爱生命、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特别是残疾人特有的“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特有的的精神面貌,激励温暖社会,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营造扶残助残浓厚氛围,推动社会对残疾人的尊重,为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提供发展平台。
    “我们将加紧构建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本着‘务实、创新、节俭’理念切实抓好各项筹备工作。”毛大付表示,将充分考虑残疾人特点,特别注重无障碍环境建设,策划好具有残运会特点的开幕式,抓好赛事组织,开展好志愿服务,让残疾人舒心参赛,让包括残疾人及家人在内的社会各界温暖观赛受感染受教育受影响,确保运动会顺利圆满成功,真正把运动会办成广大残疾人及家人和残疾人工作者的盛会。
    毛大付说,本届运动会是在全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残联成立三十周年之际举办的残疾人体育盛会,意义特殊。他希望,记者朋友们积极关注本届运动会,关注残疾人体育运动,关注残疾人事业发展,引导全社会关心尊重残疾人,将残疾人特有的“三有四自”精神传播出去温暖社会激励社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广元作为省十三运会、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四届特奥会举办城市,倍感荣幸。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邹自景首先代表中共广元市委、广元市人民政府及310万广元人民,向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对大家多年来给予广元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谢意,随后代表承办方简要介绍广元基本情况和省运会、残运会暨特奥会筹备情况。
    邹自景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新发展理念,保持专注发展定力,坚决贯彻落实省委治蜀兴川总体工作布局,深入实施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全市呈现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脱贫攻坚纵深推进、创新改革步稳蹄疾、人民生活持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干部群众奋发有为、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省十三运会、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四届特奥会在广元举办,是展示广元良好形象的重要平台,也是助推广元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和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难得机遇,必将为广元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更多生机与活力。”邹自景说,自2014年以来,广元就把办好省运会、残运会暨特奥会作为全市上下的重要工作和光荣任务,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全力推动各项筹备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目前,省十三运会开、闭幕式及各分项工作方案已经确定,各项比赛的时间、赛事规则、场馆、路线也基本安排妥当。广元市承担比赛场馆新建改造项目、食宿条件及设施改造项目共计32个(新建7个、改造16个、食宿条件改造及设施建设9个),均已完工,比赛器材采购工作同步跟进,所有竞赛设施设备和比赛器材将于4月底完成安装、调试。
   邹自景说,广元以“绿色省运,康养广元”为主题,征集评选出省运会、残运会暨特奥会会徽、会歌、吉祥物、火炬、主题口号等宣传标识,全市上下形成了关心省运、参与省运、奉献省运的良好氛围。围绕“4月份群众体育比赛项目开赛,8月中旬举行省运会开幕式”目标,严格按照“热闹喜庆、务实节俭”原则,广元统一制定了筹备工作规划作战图,对竞赛组织、新闻宣传、开闭幕式大型活动、安全保卫、筹资经营、后勤接待、志愿服务、市容环境、安全保卫等筹备重点工作倒排工期,明确各时间节点工作任务目标,细化工作方案,编制经费预算,制定并演练各项应急预案,确保了各项承办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举办一届成功的省运会、残运会暨特奥会,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鼎力帮助,离不开新闻界朋友们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邹自景希望,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闻界的朋友们,继续支持广元,关注体育盛会,营造更好的舆论环境,积蓄更多的正能量。
     “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承办好本届省运会、残运会暨特奥会。美丽、开放、活力、畅达、幸福的广元欢迎您们!”邹自景表示,广元人民已经做好了喜迎八方宾朋的准备。他代表广元市委、市政府及全市人民,诚挚邀请各参赛代表团、嘉宾、新闻界的朋友、广大体育爱好者及社会各界朋友,在2018年8月相聚广元,共襄盛会,分享精彩。
      王忠臣在主持发布会时说,省十三运会、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四届特奥会是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奋力开启实现“两个跨越”、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举办的一次全省性体育盛会。
    “广元作为省十三运会的承办城市,不仅是因为广元体育文化底蕴深厚、竞技体育屡创佳绩、体育事业长足发展,更重要的是广元大力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经济社会发展迅速、体育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高度融合,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王忠臣说,广元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是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国家低碳生态先进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首个无毒害市,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剑门蜀道、女皇故里”“绿色广元、康养之都”名声大噪、享誉中外。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十三运会、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四届特奥的筹备工作,省级各有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我们相信,广元有能力承办这样大型的综合性运动会。”王忠臣希望,记者朋友在把笔触、镜头对准省运会筹备工作的同时,更多地关注广元的闪光之处,更多地宣传广元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为广元承办好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四届特奥会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新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中国体育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凤凰网、今日头条、四川日报、四川人民广播电台、四川电视台、华西都市报、四川经济日报、四川新闻网、四川在线、四川发布、广元日报、广元广播电视台等20余家新闻单位的媒体记者受邀参加新闻发布会。
     省第十三运会组委会、省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四届特奥会组委会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和广元市分管负责同志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新闻发布会。
(广元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慷 唐彪 成都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