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陈文华: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www.scol.com.cn  (2018-06-15 07:53:37)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陈文华在参加“人大代表视察法院——见证执行·传衍文化”活动时强调
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11日至13日,由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等40余人组成的视察团来到我市开展“人大代表视察法院——见证执行·传衍文化”活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华,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市委书记王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光志参加相关活动。
    三天来,人大代表视察团现场观摩了广元法院“夏日飓风”集中攻坚统一行动启动仪式和执行情况,参观、视察、观摩了朝天区法院羊木法庭家事审判工作、新山村和明月村司法服务、“郭兴利工作室”、“十佳庭审”评选活动等。
    在市中院,人大代表听取了省市两级法院执行工作情况汇报。据通报,2016年至2018年5月,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78.76万件,执结67.4万件,执行兑现1460.4亿元。两年来,广元法院强化精准执行、智慧执行、创新执行、规范执行和阳光执行五大抓手,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1706件,结案18098件,执行到位标的40.11亿元,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听取省市两级法院执行工作情况汇报后,陈文华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法院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创造了很多可圈可点的工作业绩。全省法院系统一直保持着高度的宪法意识,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性也在逐年增强,在办理代表意见建议、拓展联络渠道、创新联络方式等方面,都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经验做法,得到了人大代表的充分肯定。
    陈文华指出,本次以“见证执行、传衍文化”为主题的代表视察活动,将监督联络工作同基本解决执行难、司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法院文化传衍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既为人大代表履职创造了平台、提供了载体,也注重发挥代表智慧,群策群力,推动法院重点工作,实现了双促进、双提升,贯彻了共享发展的理念。
    陈文华希望,全省各级法院要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进一步做好监督联络工作。他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各工作部门要多关心支持法院,在代表邀请、活动组织等方面尽可能地为法院提供便利与协助,在全省各级人大和各级法院的共同努力之下,推动代表履职和法院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几天来,代表们履职热情很高,关注着法院的长远发展。”王树江表示,此次视察效果显著,有利于代表们了解法院的工作,有利于今后对于法院工作开展监督。他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将解决执行难视为政治问题和法律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决战意识,坚持内外着手,解决执行难;要结合扫黑除恶,加强审判服务,在乡村振兴方面要有所作为;要强化法官的职业道德要求,提升对代表意见的重视程度,在联络人大代表工作方面要更加重视时效性。
    王菲说,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提高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高度,省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为我市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近年来,我市坚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依法治市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和关键工程,摆在“三大发展保障”的重要位置,构建起具有山区特色的司法便民服务体系,打通基本解决执行难、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探索形成了一批经验做法,为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他表示,广元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并以此次视察活动为契机,坚定不移把全面依法治市引向深入,努力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广元力量。
    市领导冯安富、吴桂华参加相关活动。   (记者 杨霞 蒲洪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