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一个“空心村”的乡村振兴路

www.scol.com.cn  (2018-07-11 07:17:12)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一个“空心村”的乡村振兴路
 
  记者 江涛

    “原来用水全靠挑,现在用水龙头下;原来灯泡似油灯,如今电光刺眼睛;原来房屋破又歪,现在房屋亮堂堂;原来田地窄又小,如今建园成大片…”一首5分多钟的快板,四个七十多岁的龙隐老人自编自唱,娓娓道来,历数苍溪龙隐村在脱贫攻坚路上的坚持与奋进,变化与憧憬。这是“七一”建党节上,龙隐村党支部与帮扶单位—市委编办合办的支部活动上一个亮眼的节目,引发观众好几次热烈的掌声。
    原创者村民冉朝伦告诉记者,写的都是身边事,身边人,身边的变化。写的都是村民的“心里话”。“龙隐村近五年的发展赶上过去几十年的变化。最大受益者就是村民。”龙隐村支书曾其奎扳着指头说,2012年来,市委编办带领龙隐村从数一数二的贫困村一跃成为脱贫致富的样板村,贫困户人均纯收入提升了近千元。
    钱包鼓了村民高兴,但更让村民高兴的是,村里的“硬件”上档升级,生活的幸福指数不断上升。
    曾经的断头路变成了村道立交。市委编办邀请市公路局、规划设计院来村指导规划村道建设,积极协调项目资金,累计硬化村组道路14.2公里,施工期间,市委编办驻村队员与村干部村民一道每天扎根现场监工。村组道路由“一口进一口出”转变成“三横三纵”格局,老百姓出行不再难。
    曾经的旱山村变成了鱼米乡。市委编办协调市县水利部门规划设计,落实项目资金,开挖硬化面积20亩的山坪塘6口,标改山坪塘12口,硬化渠系3.5公里,整治水井15处,有效解决产业园区用水和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曾经的“摸黑村”变成了亮堂村。协调市县供电部门,对全村六个组电力全面改造升级,全面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问题。
    ……
    随之而来是,村里能人强人回来了,村民致富奔康的干劲足了。第一书记马明扬告诉记者,记得第一次来村里,“走半天,才看得到一个人,基本都是‘993861’部队,空心化严重,这两年,人气回来了,干劲回来了,发展自然提速了。”
    今年新春来临之际,村里召开了一次返乡创业座谈会。没想到,来了200多人,村委会都坐不下了。《扶持在龙隐村创办领办实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的十三条措施》让许多村里的能人强人有了积极性。引进了年出栏3000头的生猪养殖大户4户、5000只土鸡养殖大户2户,带动12户贫困户增收致富。今年57岁的村民张家焕一家三口一直在江苏打工。去年底,他们回到村里投入30多万创办了隐龙家庭农场,女儿当上了村里的计干。“农场还在摸索中,说实话,比打工累,但只要上了路就没问题了,赶上了好政策好时候,我们就要拼一下。”
    好政策还有很多,市委编办创新制定《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实施办法》,从办公经费中列支9万元发展基金,以奖励形式鼓励贫困户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激发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热情。曾其俊自筹资金5000元挖了3亩渔塘,自己投了500尾鱼苗,市委编办又另外奖补了500尾鱼苗,“一开始我心里还有点打鼓,怕养不好,后来市委编办又给我放了苗子,规模扩大了,我一下子就有决心了”曾其俊如是说。如今的龙隐,48户贫困户中核桃、脆红李、黄金梨、苹果等林果种植达100株以上的有18户,鸡鸭养殖规模达到50只以上的有29户,养鱼500尾以上规模的有10户。种养有奖励,销售也不愁。在市委编办的帮助下,通过在淘宝电商平台建立了店铺,干部以购代捐等多种渠道,累计帮助贫困户销售鸡鸭蛋3万余个,鸡鸭4000余只,生猪100余头,实现年户均增收600余元。
    从“空心村”到振兴村,龙隐在腾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