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来临 市民要注重节俭理性消费

www.scol.com.cn (2018-11-07 09:18:06)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一年一度的“双11”网购节即将到来,网络购物消费进入火爆期,各大电商平台的促销、打折宣传五花八门,让消费者眼花缭乱,消费欲望陡增。
    由于网络消费的特殊性,消费者的权益极易受到侵害。2日,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提示:注重节俭,理性消费。
    货比三家慎重购买
    “双11”商家宣传花样多,促销力度大,消费者切莫贪图商品价格便宜而购买不实用不需要的物品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对于需使用的物品,消费者可提前列好购买清单,并多家比对商品价格、质量、商家信誉后再行购买。购买贵重、大件类物品如家电、家具等,消费者最好前往实体门店亲自体验后再订购。
    购买打折车船票、机票等一定要详细了解相关信息和说明并提前安排好行程,别因打折票不办理退票而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选择正规电商平台
    消费者网购一定要选择经营资质齐全、规模较大、信誉度高的电商平台和商家,不要只贪图价格而忽视了商品质量和商家的售后服务。
    消费者可通过查看商家信誉、评价等综合信息来选择售后服务佳的商家,远离退换货手续复杂、退款拖延、售后态度差、拒不承担“七日无理由退货”等问题的商家,不要轻易登录陌生网站,避免点击不明链接。尽量不要选择微商购物,微商所售商品质量难以得到保证,产生消费纠纷后也难以维权。
    注重品质择优消费
    消费者购物时一定要把商品品质放在首位,仔细查看商品的质量、价格、性能和相关说明,不要被个别网店低廉的商品价格所吸引,不要轻信商家的“特价、清仓价、最低价”等宣传。
    要事先了解商品性能、市场价格等基本信息,避免购买到滞销产品、劣质商品。
    收验商品要仔细
    消费者收到所购商品时,一定要仔细验货,确认货品完好无损并符合约定后再签收,尽量不要让人代收或收货即签字不验货。
    如购买贵重商品或价值较大商品,消费者应与商家或快递公司约定保价,以便在发生意外时减少损失。如商品丢失或损坏,要保证好相关证据,及时与商家或快递公司协商解决,不能达成协议的要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
    此外,商品包装上的消费者个人信息要及时销毁,防止泄露。
    保存购物证据
    “双11”消费量大,消费者在购物后一定要及时索取并保存好购物凭证以及各种购物聊天记录等,发生消费纠纷后及时联系购物网店协商处理,如无法达成解决协议,可先申请退款,然后向第三方交易平台进行投诉。
    如纠纷依然不能解决,可以向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等行政部门投诉或通过所在地消委会组织电商消费维权直通车解决。(记者 赵雪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