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质并举 广元工业加速冲刺

www.scol.com.cn (2018-12-10 07:46:13)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量质并举 广元工业加速冲刺

——广元市工业项目投资“大比武”纪实


    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工业投资146.8亿元、同比增长30%,增速列全省第3位;完成技改投资88.4亿元、同比增长23.6%,增速列全省第6位。
    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工业税收17.7亿元,同比增长46.9%,其中工业增值税10.9亿元、增长57.3%,增速居全省第1位。
    前三季度,全市六大优势产业实现产值612.2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136.2亿元,军民融合产业实现产值60.8亿元。
    前三季度,全市培育新进规企业23户,规上工业企业达到471户。
    前三季度,全市累计签约工业项目221个,其中,承接成都转移工业项目202个、开工91个、投产37个。
    ……
    今年以来,广元市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全省“项目年”工作部署,扎实开展项目投资“大比武”,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工业经济呈现稳中有进、量质齐升的发展势头。
    以发展为指引
    谱写高质量建设的时代之歌
    今年上半年,市经信委坚定工业强市思路不动摇,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以赴稳增长、促转型,有力促进了全市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和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
    以全省“项目年”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工业项目投资“大比武”活动,重点围绕投资进度、项目储备、要素保障等方面“比武晒分”。
    项目投资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建立了“四个一批”项目台账,并按季滚动调整更新,细化项目管理清单。坚持市领导联系、委领导联挂重点工业项目机制,全程跟踪项目建设,协调解决突出问题,081机电产业园、七盘关国际石材城等省、市重点工业项目顺利推进。娃哈哈广元公司是娃哈哈全国72个基地中仅次于杭州总部的全国第二大生产基地。目前娃哈哈广元第二生产基地项目正加紧建设,厂房建设已接近尾声,预计春节前后设备可进场调试,进入试运行阶段。预计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以上,上缴税收1亿元以上。
    上半年,全市工业集中开工项目66个,计划总投资65.9亿元,年内计划投资42.2亿元。仅上半年,市经信委积极向上争取各类资金5516万元。
    强势推进工业运行
    产业项目建设“你追我赶”
    前三季度,全市狠抓监测调节,工业运行稳中有进。产业项目建设的成效不断显现,重大项目建设持续“你追我赶”。
    广元市印发了《市政府关于做好2018年工业经济工作的意见》《市政府关于做好2018年一季度工业经济稳步开局工作的通知》,逐季逐月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实行月度运行监测预警和定期会商,强化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地区运行态势的研判。前三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8%,为2016年4月以来最高增速,较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均高出2个百分点,居川东北第3位。
    作为广元国家级重点食品产业园重要配套项目,中纺粮油(集团)广元有限公司铁路专线主体工程已全面竣工,目前已接受验收,正在办理开通手续。目前,公司已做好设备检修工作,提前策划好了物流运输,在确保原料进出通畅的同时,还保证年底连续工作一个月以上,预计超额完成全年15万吨任务。
    “年末”倒计时
    税收增加凸显全方位增长
    据悉,目前,中纺粮油随着二期项目投产,公司将在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的同时,利税也将随之增长。
    1—9月,广元市实现工业税收17.7亿元。截至10月底,四川昭钢碳素有限公司实现销量12580吨,产值11亿,上缴税收9000多万,今年年底预计完成1.8万吨销量。
    大比武只是方式,更重要的是要坚定千帆竞发、勇争一流的信心和决心,推动各地项目投资工作加快推进。今年以来,全市进一步优化了产业结构,完善了“6+2”产业体系,即,重点发展食品饮料、新材料、清洁能源化工、电子机械、建材家居和生物医药六大优势特色产业,突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军民融合产业。前三季度,全市六大优势产业实现产值612.2亿元。
    紧盯承接成都产业转移时间节点,加快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等园区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推动普安工业园10万平方米、紫云工业园5万平方米、宝轮工业园5万平方米等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1—9月,全市新增园区开发面积2800亩,预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0.8亿元,在建标准化厂房23.3万平方米。
    遴选140户重点企业分类指导,实行精准扶持和靶向服务,先后召开工业企业困难问题会商会、停减产企业复产达产会商会,“一企一策”助力停减产企业复产达产。新增旺苍宏达矿业等8户企业进入全省电力市场化交易企业名单。成立了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服务联盟。1—9月,全市培育新进规企业23户。
    立足省委对广元北向东出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全面提升开放合作水平,成立食品饮料、新材料等四个产业推进组,专业负责工业投资促进工作。持续推进“成广”合作,加快承接成都家居等产业转移。积极推进军民融合为重点的“西广”合作。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强化“浙广”合作。聚焦承接电子产业转移,深化与广东(深圳)的战略合作。1—9月,全市累计签约工业项目221个,其中,承接成都转移工业项目202个。

(记者曾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