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加快推动三江新区建设和阆苍南一体化发展

2020-01-07 15:48:16来源:广元日报编辑:向朝伦

王菲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员会会议时强调

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加快推动三江新区建设和阆苍南一体化发展

1月6日,广元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王菲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员会会议,深入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专题听取三江新区规划建设和阆苍南一体化发展及川东北经济区协同发展情况汇报,研究相关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邹自景,市委副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委员冯磊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光志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决定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谋划的重大战略,也是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布局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形势下促进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远见卓识和战略考量,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供了路径,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站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高度,抢抓发展机遇,深入思考谋划,创新办法举措,积极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培植新优势。要聚焦党中央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目标定位,找准切入点,积极对接成渝地区先进生产力,积极谋划一批支撑性引领性重大项目,持续加强铝基材料、食品饮料、生态康养、红色旅游等方面合作,协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持续加大开放合作力度,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着力深化广元港与重庆万州港、果园港协作联动,加快推进高铁快运物流基地、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基地建设,加快推动互联互通;要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协调高效的工作体系和推进机制,持续推动我市与成都、重庆等地交流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在肯定2019年三江新区规划建设成效的同时,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合力攻坚,加快把三江新区建设成为项目建设主战场、开放合作主阵地、创新基层治理先行区。要进一步强化组织协调,各位市领导要结合各自职责分工,扎实抓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民生事务、要素保障等重点工作;相关县区和市级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既定安排部署,铆定重点工作任务,强化协调配合,集中优势力量,形成加快推动新区建设的强大合力;市委三江新区办要认真履职尽责,发挥好统筹协调、督促落实职能,切实抓好三江新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要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猛攻薄弱环节,加快补齐短板,有力有序推动三江新区建设,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就推动阆苍南一体化发展和川东北经济区协同发展,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方面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推动阆苍南一体化发展和川东北经济区协同发展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要加强项目谋划编制,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合作、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推动实施一批具有带动力、影响力的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增强发展后劲。要坚持盯住抓、抓到底,继续强化对接、深化合作,常态化开展沟通交流,加快推动川东北经济区协同发展和阆苍南一体化发展有关合作协议落地落实,坚决确保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担负起推动阆苍南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责任,为把阆苍南一体化发展打造成为全省县域经济协同发展的样板贡献广元力量。

市委财经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有关市领导、相关县区和市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广元日报记者蒲洪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