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连续12天新冠肺炎病例"零新增"

2020-02-16 09:22: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好消息,排除两例疑似,广元连续12天新冠肺炎病例“零新增”,怎么看?

广元市从2月4日以来,已经连续12天没有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月16日,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最新消息显示,2月15日0-24时,我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排除2例疑似病例(旺苍县1例,青川县1例)。

同时,也没有在治(危)重症病例,更没有死亡病例,而且治愈出院2例。

还有一个可喜的数据变化是,接受医学观察人数,从2月3日的216人,降到2月14日的128人,15日更降到92人,下降一半以上。

怎么看待这些变化?

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截至2月15日24时,广元市不但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还排除2例疑似病例(旺苍县1例,青川县1例)。

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24时,广元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例(苍溪县5例,剑阁县1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苍溪县2例),现有在治确诊病例4例(苍溪县3例,剑阁县1例),在治(危)重症0例,死亡0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目前正在接受医学观察92人。

据广元市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增病例数、医学观察人数是观察疫情发展趋势的一个重要指标。广元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连续10多天出现零增长,医学观察人数连续下降,反映出前期疫情防控措施逐步显现成效。

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全域防控、全民防控的机制发挥了作用。自疫情发生以来,广元市委、市政府先后多次召开全市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总指挥部会议,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全部到岗,投入疫情防控。全市组建737支党员突击队,广泛发动群众参与。

封闭式管理有效果。2月7日起,全市所有村(社区)、市主城区和各县区城镇居民小区、机关(楼院),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一律接受体温检测。快递、外卖等实行无接触式配送。开展新一轮全覆盖精准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医疗卫生全面出击。全市共设立定点医院8家,设立发热门诊87个。抽调445名专家组建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心理干预3支专家队伍集中开展诊治,建立1614名后补救治团队。

同时,后勤物资、新闻宣传等各条战线共同跟进,推动疫情阻击战向着胜利方向发展。

但仍不能掉以轻心

2月15日,国家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截至2月14日,除湖北以外其他省份连续第11日下降,总体看湖北以外其他省份疫情出现明显的积极向好变化。

好消息面前绝不能掉以轻心。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日前接受采访时就指出,“就全国而言,新增病例没有继续明显增高,这是个好事。但还不能说拐点就来了。”只有集中力量把重点地区的疫情控制住了,才能从根本上尽快扭转全国疫情蔓延局面。

目前,包括广元在内的各地均已部署安排企业复工复产,返工潮、企业复工复产、城市人流量的增加,必然会带来疫情防控新压力,稍有放松,就有可能造成新的疫情扩散。

钟南山估计,全国2月中下旬到峰值,至于拐点,要看二次返程情况。

广元日前召开的市委常委会指出,正确认识疫情走势,坚决防止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坚定不移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斗志,把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广元:2月15日,排除2例疑似病例

排除疑似病例情况

患者樊某某,女,73岁,常驻青川县三锅镇。2月8日患者无明显诱因出现咽痛、咳嗽,偶有咯痰,无发热、畏寒、潮热、盗汗、咯血、胸痛等。2月12日,经县、市专家组会诊为疑似新冠肺炎病例后,市疾控中心两次核酸检测均是阴性, 2月15日,专家组根据临床症状综合研判,排除此1例病例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订正为“其它疾病”,其仍继续医学观察中。

患者黄某某,女,16岁,汉族,1月20日同父母从新疆伊宁市乘坐火车到达广元后,转乘私家车回到旺苍县东河镇756小区。2月4日患者出现发热、咳嗽。2月10日,经县、市专家组会诊为疑似新冠肺炎病例后,市疾控中心两次核酸检测均是阴性,2月15日,专家组根据临床症状综合研判,排除此1例病例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订正为“其它疾病”,其仍继续医学观察中。

四川:新增确诊病例11例,累计确诊481例

2月15日0-24时,我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1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2例,新增疑似病例60例,新增死亡病例2例。

新增确诊病例中,甘孜州6例、遂宁市2例、凉山州2例、成都市1例。

截至2月16日0时,我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481例,涉及21个市(州)、128个县(市、区)。

481名确诊患者中,正在住院隔离治疗351人(其中危重15人),已治愈出院127人,死亡3人。

现有疑似病例227例。

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440人,现有4035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来源:川报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