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农业大县的工业探索

2020-03-25 10:58: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中石油九龙山天然气净化厂项目

中石油九龙山天然气净化厂项目去年6月30日全面建成,从开工到建成不到10个月时间,整个过程实现“零阻工”;

紫云工业园二期1500亩扩面工程今年4月底前全面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3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具备招商项目入驻条件,1.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和7700平方米职工倒班房年底可以投入使用;

温氏畜牧30万吨饲料加工项目今年5月将竣工投产,年产值可达10亿元;尚绿农牧肉牛加工项目今年6月将竣工投产,年产值可达6亿元;逸家铝型材项目今年7月将竣工投产,年产值可达3亿元……

从去年5月8日至9月12日,通过政府多方协调,苍溪猕猴桃食品公司“苍溪红心猕猴桃、苍溪雪梨”果肉产品成功登上成都航空公司航线的所有飞机。至此,公司也成为全市首家生产航空食品的企业;

……

2019年,苍溪县坚持“稳存量、抓增量、建平台、强招商”的工作思路,工业经济呈现“低位开局、逐季回升、高位收盘”的良好态势。

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比一季度回升6.5个百分点,比二季度回升3.4个百分点,比三季度回升0.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县区第3位;工业对地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6.3%;

中石化广元天然气净化有限公司年税金达到4.11亿元(苍溪留存1.14亿元),全市工业企业纳税冠军囊括手中;四川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年税金达到2.65亿元(苍溪留存5407万元),四川嘉陵江苍溪航电开发有限公司年税金达到1083万元……

培育正元工贸、京林眼镜等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分别完成工业投资31.8亿元、技改投资16.5亿元,完成目标比例均居全市县区第2位;

……

一个个投产的项目、一串串跳动的数据表明,苍溪的工业发展迎来烂漫的春天。

“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标准化厂房

苍溪亭子口水电站

在人们的心目中,苍溪是典型的农业大县,苍溪雪梨、红心猕猴桃驰名中外。2019年9月,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督导推进会在苍溪召开,苍溪红心猕猴桃产业助推脱贫列为“全国产业扶贫十大优秀范例”,苍溪农业的荣誉和品牌不胜枚举。

然而,2014年苍溪就实现“工业超农业”,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大关,达到105亿元。

“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尽管苍溪不靠边、不沿海,但是苍溪有得天独厚的天然气、农产品、中药材等资源,有中石化、中石油、大唐、温氏等优势企业引领,有动车、高速、航运等便捷的交通条件,我们一定能探索出农业大县迈向工业强县的有效路径。”苍溪县委书记张寿于如是说。

广元舒之恒鞋业复工复产,春季新品生产忙  

“保姆式”服务,催生项目建设“加速度”

2019年,在经济进入新常态、全国多数地区投资扩张需求动力不足、产业转移势头下降等情况下,苍溪工业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在哪里?

答案是:项目!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生产力。大上项目、上大项目,是苍溪县发展的希望所在、潜力所在。大项目、好项目是发展的载体、增长的源头、跨越的支点、产调的平台。”苍溪县委副书记、县长杨祖斌感受深刻。

浙江三门是苍溪的对口帮扶县,三门的“妈妈式”服务理念已融入苍溪各领域。通过推广“妈妈式”服务,打造“家·苍溪”品牌,为项目落户全程免费代理代办服务,大大提升了项目建设效率。

位于古梁工业园内的逸家铝型材项目,由于离县城较远,在刚入园时,面临着环评过关难、水电气全不通的尴尬局面。县经信局、苍溪经开区有关人员主动上门,多次与生态环境、电力、通信、燃气等部门和单位沟通协调,专门为逸家铝型材跑环评、拉专线、建管网……

“在苍溪办企业办事很顺畅,他们就跟‘妈妈’一样服务很到位。”采访中,逸家铝型材公司总经理宋扬告诉记者。

“企业遇到问题,我们会将这些问题进行分类,通过‘发点球’的方式,提交相关职能部门,限时办结。”苍溪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贺俊杰如是说。

细节决定成败。

“挂联县领导:张寿于,挂联企业: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水电开发公司,责任部门:县经信局,责任人:贺俊杰;挂联县领导:杨祖斌,联挂企业:中石化广元天然气净化有限公司,责任部门:苍溪经开区,责任人:陈太果;挂联县领导:廖煜松,挂联企业:四川苍溪吉通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责任部门:苍溪经开区,责任人:张扬”……

记者在苍溪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印发县级领导联挂重点工业企业责任分工的通知》上看到,25个重点工业企业的挂联领导、挂联部门、企业名称、企业情况等项目挂联责任一目了然。文件要求,每位县级领导每季度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不少于1次,每半年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融资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不少于1件……

苍溪县经信局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冯春介绍,县经信局和苍溪经开区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手上都有一份印制的项目促建联系卡,卡上详细记录着项目内容以及本年度要达到的建设进度,每一个项目都明确了责任领导和促建服务小组,主动将政务服务延伸到企业发展的每一个“神经末梢”,充分调动企业想发展、要发展的积极性。

项目是工业发展的支撑和底气。中石油日处理120万方的九龙山天然气净化厂已经建成,日处理140万方的龙岗西天然气净化厂正加快建设,两个“百万级”天然气净化厂及配套项目工程总投资接近30亿元。近年来,中石油成为继中石化、大唐集团后在苍溪投资量最大的工业企业。

坚持大中小项目并举,扎实开展项目投资“大比武”活动,着力推动工业“四个一批”项目建设。正元工贸医药中间体、通园集团九龙制药、凤仪湾矿泉水等重点项目实现竣工投产,尚绿农牧肉牛加工、温氏饲料加工、逸家铝型材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中海润达新材料、维天商贸粮油加工、吉运商贸新型环保建材等重点项目即将开工建设,一批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正梯度形成。

一区三园筑“金巢”,梧桐枝繁“百凤”栖

走进紫云工业园二期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十几台挖掘机在不同方位开挖,工程车来回穿梭,建设现场热火朝天,工人们忙得不亦乐乎……

紫云工业园二期项目总投资3.5亿元,采用PPP模式建设。项目建成后,可拓展园区面积1500亩,大大提升工业园区的产业承载能力。

“PPP项目法规性、政策性、程序性很强,投资回报率不超过9%,国家对PPP项目管控愈加严格,招引有实力的社会资本并将项目纳入省财政厅PPP项目库,是件非常复杂和困难的事情。项目开工建设后,又面临89户老百姓的拆迁以及各类管线的迁改工作,建设中的矛盾和问题层出不穷,我们和园区所在的云峰镇党委、政府不知开了多少次协调会。”负责该项目推进的苍溪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张扬深有感触。

在紫云工业园,谈起标准化厂房对企业发展所起到的积极作用,衡源食品公司总经理刘衡频竖大拇指。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按传统的招商模式,2至3个月为谈判考察;2个月走土地摘牌程序;场平时间半年;规划设计、跑手续3个月,建设厂房12个月,共需2年时间,但有了标准化厂房后,从考察到投产,实现当年签约、开工、投产,极大节约了时间和成本,成本优化15%左右。

无独有偶。

该工业园内的舒之恒鞋业公司2018年1月29日项目签约,2月8日将设备从江苏昆山迁回苍溪,2月22日(即正月初七)开工,从项目签约到投产仅24天。

在舒之恒鞋业公司董事长郭安淑看来,项目能顺利投产并快速推进,得益于现成的标准化厂房,省去了厂房建设时间,节约了成本,从而收获更多的利润。

工业的核心在园区。建好了园区,就赢得了发展的优势和基础。

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招商项目的洽谈签约、落地项目的加速推进、优势产业的逐步形成……都离不开苍溪县几年来常抓不懈的工业发展环境打造。

近年来,该县坚持规划先行,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原则,高水平、高起点、高标准做好园区规划建设,引导工业企业集中、集约、集群、集聚发展。按照园区产业定位,合理布设食品饮料、中药材加工、眼镜和鞋材制造等功能分区,全力打造绿色、环保的工业发展新载体。

苍溪县经信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行政审批局、经开区管委会等部门通力协作,建立健全项目准入、厂房入驻、企业清退、奖补优惠、土地报征、融资信贷等联动管理机制,有效确保了园区高效集约运行。

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调整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大力推进部门并联审批、适时启动调整时序审批、探索研究容缺受理审批,优化手续办理流程。

主动适应国家和省市税收等优惠政策调整规范的新情况、新要求,适时调整招引入驻优惠政策,及时对现有招商引资政策进行全面梳理、研究,进一步完善规范税收、土地、就业、用气指标等优惠政策,最大限度降低招商引资门槛,形成投资环境比较优势。

“我们广东企业最讲速度和效率。在与苍溪县领导和相关部门打交道后,是他们解放思想、敢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精神促使我们来到这里建厂生产。”位于古梁工业园的温氏饲料加工项目负责人盘志华说:“这离不开苍溪县一切为项目让路的精神。有现在这个速度,不是单靠企业做起来的,是该县各个部门的全力支持和贴心服务创造出来的。”温氏饲料加工项目2019年2月破土动工,经过10个月的建设,如今,生产线及综合楼已基本竣工。

目前,该县清洁能源、食品医药、轻工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已基本形成,“一区三园”(即苍溪省级经开区,紫云工业园、古梁工业园、元坝工业园)载体不断壮大,规划建设园区面积10平方公里,已建成4平方公里,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79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4家,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58.9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66.7%。

抓培育创品牌,大抓工业经济增长新动能

市场是企业的生命线。

镜架镀铬、装镜片、包装……走进苍溪眼镜产业园区,在京林眼镜公司车间里,总经理向启云正在工作台上认真地操作。

“我们每月生产10万副眼镜,除面向国内供货外,主要出口日本和美国。生产的ABM、XD和C0PS高端眼镜受到国内外市场的青睐。2019年,公司完成税收106万元,出口创汇300多万美元。”向启云说。

而在舒之恒鞋业公司,郭安淑介绍,由于公司生产的民用鞋70%销往美国和日本,30%的军品鞋在国内销售,效益非常好。去年,公司通过技改扩能,又增加了两条生产线,产值已超2800万元。

一谈起苍溪猕猴桃食品公司的市场份额,该公司总经理刘发云如数家珍:2001年公司刚成立的时候,猕猴桃果汁饮品在省内同行业产品市场占有率仅有17.3%。现在公司有浓缩果汁(果酱)等7条产品生产线,有10大类56个规格的产品,年生产能力达到50000吨,市场占有率达到了70%。2019年公司及其子公司,综合产值近7亿元,企业产品遍及全国各大中城市,主要销往北京、广东、浙江等地,产销率达95%以上……

“成绩的取得,得力于苍溪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经信局先后为我们争取了近10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扩能增效,使公司年产能较2018年相比,增速达到20%以上。”刘发云说。

去年,该公司研发出全新一代无糖型“闺猕”猕猴桃、雪梨果肉产品,销往全国100多个大中城市,并成功打入中东市场。2019年11月,该公司被农业农村部等八部委联合认定为全县首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企业知名度和品牌价值得到了全面提升。

这,仅仅是苍溪县抓培育、创品牌,积极推动“苍溪造”产品步入更大的市场空间帮助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资源的一个缩影。

“为推动猕猴桃百亿产业的发展壮大,经多次对接争取,在2019年9月12日召开的四川广元·苍溪红心猕猴桃国际合作发展大会上,苍溪猕猴桃食品公司成功与成都航空公司签约。”苍溪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局局长辜锡泉告诉记者。

苍溪猕猴桃食品公司生产的“闺猕”牌“苍溪红心猕猴桃、苍溪雪梨”果肉产品于去年中秋节成功登上成都航空公司所有航线的飞机,果王公司也成为了全市首家生产航空食品的企业!2019年共签订航空订单300余万元,苍溪红心猕猴桃、雪梨品牌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

同时,该县对全县骨干企业、重点企业、成长型企业实行分类指导、重点倾斜服务,骨干企业抓稳定运行,重点企业抓提能增产,成长型企业抓培育壮大。目前,全县有1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1户、1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1户,亿元以上重点培育企业22户,1000万元以上成长型企业55户,年平均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户以上。

强化本地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力度,在天然气综合利用、农产品精深加工、中医药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实现核心技术、关键性技术研发突破,目前全县建成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个,成立院校合作基地8个,近3年来新研发猕猴桃含片、魔芋粉等专利产品20余件。

近年来,先后组织县内90余户次企业分别参加了西博会、广元农产品北京、石家庄、兰州、阿曼苏丹推介会,新增订单132个,金额达5.5亿元,使“苍溪造”产品走出四川、走向全国、走进世界。

抓保障解难题,聚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项目的招商、落地、投产……这是每个企业的成长历程。

企业能招得来,关键还要能留得住。那么,如何确保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更好?

答案是:服务支撑、政策聚集,当好企业“服务员”。

为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形成招商引资的良性循环,该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多措并举,在基础建设、资金保障、土地供应等方面打出系列“组合拳”,给经济提供肥沃的“成长土壤”和充足的“阳光雨露”,不断促进高端要素聚集。

近三年来,苍溪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聚焦产业发展突破工业短板十条措施》《苍溪县承接成都等地制鞋产业转移扶持办法》《苍溪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用真金白银实实在在奖励激励财税贡献大、创新实力强、带动就业广的大项目好项目。经过有效激励,制度创新效果逐步显现,企业创新发展活力充分迸发。

“县财政每年预算2000万元新型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奖励在技术改造、品牌创建、市场拓展、上档升级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仅2019年就兑现各项奖补资金1200余万元。”贺俊杰如是说。

企业用工紧缺、资金链短缺、原材料不够咋办?县经信局来帮忙。

舒之恒鞋业2018年2月8日落户苍溪,2019年7月出现资金周转困难,员工工资无法正常发放。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了解情况后,主动找到邮储银行苍溪支行对接,7月26日100余万元的贷款到账,解决了该公司的燃眉之急。

“不光是解决资金,我们去年技改增加两条生产线,一时找不到工人,县经信局联合县就业服务中心及各乡镇通过网上招聘、上门宣传、组办招聘会等形式,及时发布企业用工信息,为我们新增生产线补充用工22人,同时还为全县其他工业企业解决用工158人。”郭安淑说。

“四川欣鸿宇食品发展有限公司是我县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生产的肉类罐头远销菲律宾、马来西亚、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同时还入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去年因1700万元贷款到期无力偿还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得知情况后,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和银行会商研讨解决方案,最终使企业走出困境。”苍溪县经信局总经济师张华说。

为四川西南华晖工业有限公司“直排钉生产线技改扩能”项目争取四川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85万元;为四川食为天农业有限公司“果蔬生产线技改扩能”项目争取省级工业发展切块资金18万元……

“2019年上半年,面临猪源减少、生猪收购困难等问题,县经信局积极协调县农业农村局及各乡镇,为我们和苍溪县七星食品有限公司协调猪源5万余头,有效保障了企业稳定生产运营。”四川欣鸿宇食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海锐介绍说。

为苍溪县佳运粮油有限公司、苍溪县亚泰油脂有限责任公司等粮油加工企业协调采购本地原料8.5万吨。县经信局利用广泛的人脉,抓住苍溪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政策优势,和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一道,共向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争取2019年合同电量25.6亿千瓦时和精准扶贫电量1.9亿千瓦时,2019年公司发电量达到30.1亿千瓦时、缴纳税金2.65亿元,发电量和缴纳税金均创2015年投产以来最好水平。

……

“干工业是个财政投入大、手续办理多、建设周期长、成果见效慢的事情。但是通过几年的努力,我们拓展了1500亩工业园区,建设了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盘活了大通天然气、九龙制药、雨田食品、麦夫子食品等‘僵尸’企业,推动了两个‘百万级’天然气净化厂、温氏饲料加工、逸家铝型材、正元工贸医药中间体、尚绿农牧肉牛加工等重大项目,也是非常不容易的。对于‘十四五’而言,我们再不会为园区没有成熟的土地、没有政府性标准化厂房发愁了。”采访中,分管工业的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廖煜松如是说。

千川汇海阔,风正好扬帆。美丽的苍山溪水正如一个强大磁场,正以海纳百川的胸襟气魄,集聚起强大的发展能量!(刘怀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