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破获建市以来最大电诈案件

2020-04-07 09:09: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广元破获建市以来最大电诈案件,54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广元

 

/items/202004/200408091943920000150221.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4月6日晚7时12分,随着广州至广元的D1852次列车驶入广元火车站,“12.1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的38名犯罪嫌疑人在近90名公安干警的押解下,走出广元站。24分钟后,从广西南宁开来的G2856次列车抵达广元站,该案的另外16名犯罪嫌疑人也被押解出站。

“这是广元建市以来破获的规模最大、单笔骗取企业资金最大的电诈案件。”专案指挥部副指挥长、广元市昭化区副区长、公安局长贺旭红说。

2019年12月13日,广元昭化区发生一起冒充公司老板诈骗财务人员的特大通讯网络诈骗案。一家公司财务人员收到需要加入新公司工作QQ群通知,群内有一个QQ号跟该公司股东名字及头像一模一样,该财务人员信以为真,加入了这个工作群,并且,该财务人员按“股东”要求,转账124.7万元。后发现被骗并报案。

接警后,广元昭化分局即刻成立“12.13”专案组,市局成立专案指挥部。公安部将此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

经过3个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查询分析涉案资金交易记录10万余条,摸排信息网络线索2万余条,对比视频监控1741段,锁定了主要犯罪嫌疑人。

4月2日至5日,在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的统一组织指挥和广东、广西警方大力支持下,昭化分局会同朝天分局、经开分局、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等相关警种部门组织140人抓捕组赴广东、广西两个片区开展第一轮集中收网工作,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9人(取保候审5人),上网追逃5人,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打掉诈骗和为电信诈骗提供帮助的灰色产业链犯罪团伙12个,缴获对公账户“四件套”92套、作案手机241部、电话卡450张、U盾220个、POS机20台、工商执照132张、猫池1台、汽车7辆等大批作案工具,收缴、冻结涉案资金991万元。

经查,犯罪嫌疑人苏某胜等人在广东、重庆等多省市联系购买网络作案工具,交由在越南河内市的中国籍专业客服团伙组织实施诈骗。犯罪嫌疑人改变实际网络地址,登录专门用于作案的网络虚拟身份(QQ),随后利用QQ账号、电话卡、银行账户对被害人实施诈骗。

客服团伙在境外成功实施诈骗犯罪后,境内外各专业洗钱团伙随即通过银行基金账户、网络虚拟货币分层洗钱。该犯罪组织实行公司化运营管理,组织化、信息化、智能化程度高,各犯罪环节单独作业,作案方式隐蔽,涉案金额巨大,严重侵犯了人民群众财产权益。

目前,苏某胜等5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并安全押解回广元,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综合自:川报观察 川报广元微信公众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