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江遭铅锌污染?广元市举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2020-10-30 14:38: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广元观察高志农 川观新闻记者 燕巧

“报告!10月30日上午9时,宁强县广坪镇一铅锌矿洗选厂尾矿库发生泄漏,特征污染物铅、锌经朝天区云雾山镇进入嘉陵江支流石门子河,可能影响沿线饮用水安全。”广元市朝天生态环境局接到陕西省宁强县生态环境局通报后,立即向广元市生态环境局报告,市生态环境局随即向广元市政府报告。

市政府立即组织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紧急会商,决定启动《广元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安排部署相关单位立即开展应急处置。当即,由广元市生态环境局等11个部门组成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成立。

警灯闪烁,警笛鸣叫,各应急处置队伍快速集结,向处置地点驶去。

在三道围堰处,挖掘机、推土机修筑围堰,人工扛运沙袋垒砌加固;两岸设置喷淋装置投放絮凝剂和净水剂,冲锋舟在围堰塘时刻保障施工人员安全,医疗救护人员现场做好人员救护准备,无人机在围堰上空随时观测应急处置情况,各应急处置队伍应急处置工作有序开展……

10月30日上午,按照四川省生态环境事件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天府行动--2020年嘉陵江流域(广元段)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广元市朝天区羊木镇郭家滩举行。广元市、朝天区29个部门参与现场演练。

演练模拟陕西省宁强县某铅锌矿洗选厂尾矿库泄漏,涉重金属污染物(以铅、锌为特征指标)进入嘉陵江一级支流石门子河,可能影响嘉陵江干流水质及下游饮用水安全,广元市政府、朝天区政府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展开应对处置。

应急演练设置了信息报告和通报、启动预案、快速到位、应急监测、现场调查、专家研判、指挥决策、应急处置、供水保障、信息公开、应急终止等十一个科目。

“各参演单位、参演人员分工明确、积极配合、通力协作,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陈秋绿点评说,本次演练检验了嘉陵江流域联防联控机制及相关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提升了流域水污染事件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提高认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目的。

据介绍,广元市地处川陕甘结合部,嘉陵江、白龙江等重要河流由陕西、甘肃流入。近年来,因上游地区尾矿库泄漏等造成锑污染、铊污染多起重大输入性环境污染事件,加之广元市为川北交通枢纽,因交通事故引发的突发环境事件时有发生,环境风险突出,环境应急处突任务十分艰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