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精神专科医院管理高峰论坛在广元举行

2020-11-02 10:19: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新冠疫情引发精神疾病新思考!第四届全国精神专科医院管理高峰论坛在广元举行

广元观察高志农 川观新闻记者燕巧

10月31日,第四届全国精神专科医院管理高峰论坛在广元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浙江等10省市300余名精神专科专家代表、医疗机构代表聚首广元,分享精神专科医院管理经验,共商疫后精神卫生事业发展大计。

疫情后精神疾病管理面临新形势成为了各位专家的主要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治疗管理工作的通知》,旨在加强住院和居家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和社区照护,防范院内感染,降低患者肇事肇祸风险。”在疫后精神专科再塑造的主论坛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王吉善副主任作了《新冠疫情后国家精神卫生政策与实践》的专题报告。他介绍说,现在,全球有数十亿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对人们的心理健康造成进一步影响。据统计,目前我国已有323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被确诊患新冠肺炎,有43名为疑似患新冠肺炎。

王吉善介绍,英国的医生在4月份时追踪调查了125个新冠感染病人,其中出现中风的有77人,出现精神错乱或者是行为发生改变的有39人。由于新冠疫情的打击,额外的心理健康需求增加̶,使得原本资源不足的精神卫生服务不堪重负。各国平均只将其卫生预算的2%用于精神卫生。

“疫情提醒我们,现代医院发展与全球化大背景息息相关,要有应对挑战的实力和优势。”同济医院医院管理研究所王华作了介绍《何谓好战略?》的医院战略管理报告,指出目前国内医院的战略管理基本借鉴企业的管理经验,尚未形成符合医疗机构特点的、科学的战略管理体系。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武汉精神卫生中心院长李毅还分别作了《疫情后精神医学学科的发展与展望》、《精神专科机构疫情应对和思考》的专题报告,对新冠疫情引发精神疾病提出了各自的新思考。

主论坛举办同时,以“e路通行——构筑专科医院新业态”“DRGS+绩效构建价值医疗新发展理念”“新兴技术应用——5G引领未来医疗”为主题的三个分论坛也同期举行。

“这次论坛不但是一场管理的头脑风暴,更是一场真刀真枪的管理实战。”四川省医院协会会长安劬介绍说,论坛聚焦疫后职能流程再造、信息化医疗健康、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5G新技术等主题,专家教授传经送宝,充分展现当前最新研究理念和前沿的科学技术,医疗卫生战线的管理者们认真学习,认真吸纳国内先进的医疗卫生管理理念,提高现代医院治理能力。

截至到今年10月,全省的在册患者接近40余万例,全省各地各类精神卫生机构达到278家,每万人精神科床位达到6.5张,每10万人拥有精神和精神科的医师3.7名。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四川调动全省心理卫生资源同心战疫,在省级层面成立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小组,建成国家级区域心理援助热线和省级心理援助热线,出台心理热线建设指南和服务规范,发布了11类人群心理自助手册,制定了复工、复产、学校开学等5个新的工作方案,分类实施重点人群心理干预,驰援湖北武汉一线心理抗疫,保障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居家治疗管理,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推动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了有力的心理服务支撑。

此次论坛由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四川省医院协会指导,《中国医院院长》杂志社、四川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广元市卫生健康委主办,论坛还邀请了四川联通专家分享了新基建、新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展示四川联通在智慧医院建设过程中的应用,在智慧医院建设过程中的探索经验和实践成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