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土壤环境质量怎么样?“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较好”

2020-12-18 00:15: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广元观察谢建英川观新闻记者燕巧

“广元土壤环境质量怎么样?”

“2017年以来,全市开展了农用地土壤详查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从调查和监测情况看,关闭搬迁企业地块中仅有1个存在超标现象,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较好。”

12月17日下午,广元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土壤污染防治情况新闻发布,这是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据了解,2017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广元市工作方案》出台以来,广元市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生因耕地土壤污染导致农产品质量超标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未发生因疑似污染地块或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不当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2018年、2019年全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年度评估获全省优秀等次。

全市强化土壤污染防治宣传引导,形成全民参与良好氛围;市政府将污染防治攻坚纳入重点工作部署,出台《广元市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分工方案》,厘清了各部门工作职责;严格执行污染普查制度,完成全市1876个农用地点位详查,严格执行污染监测制度,对18个重点区域进行全面系统评估,对23家重点监管企业、3个工业园区、13个污水集中处理设施、8个固废集中处理设施进行监督性监测;严格执行风险管控制度和信息公开制度。

下一步,广元市生态环境局将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深入全面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

深入推进环境宣传教育。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及相关法规、政策的宣传,提升各级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推动土壤污染防治责任的全面落实;同时,不断拓展公众参与度,使土壤污染防治全民参与的氛围更加浓厚。

深入推进建设用地风险管控。突出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污染物,加强涉重金属污染防控,严格新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重金属排放总量“减量置换”或“等量替代”,做好源头防范。持续开展重点行业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推动节能减排。

深入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在农用地类别划定的基础上,严格实施分类管理。对优先保护类耕地实行严格保护,确保其面积不减少,土壤环境质量不下降;对安全利用类耕地实行农艺调控、替代种植等措施,阻断或者减少污染物进入农作物,降低农产品超标风险;对严格管控类耕地,采取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等措施,实行严格风险管控。

深入推进土壤污染修复治理。持续做好土壤污染防治项目申报,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开展土壤环境状况调查和现有污染治理,加强土壤环境监测监管能力建设。强化土壤污染防治项目监管,定期调度和现场督导,督促相关县区严格资金管理和使用,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充分发挥资金效益,持续改善区域土壤环境质量。

深入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持续开展工业固体废物堆场环境问题整治,消除环境风险和安全隐患;严格固体废物环境执法,严厉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进一步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