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柏林沟镇"绿水青山"定价为19.15亿元

2021-01-06 14:33: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全省首个乡镇GEP核算完成

广元昭化柏林沟镇绿水青山定价为19.15亿元

一个地区生态环境价值几何?近日,广元市昭化区柏林沟镇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结果出炉:2019年该镇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为19.15亿元,成为全省首个启动,首个完成GEP核算的乡镇。

在新发展理念蔚然成风的今天,GEP不再是个新鲜概念,但全省首个乡镇核算结果的发布,无疑是广元市昭化区对生态文明建设全新追求的结果。

这把丈量绿色的标尺,源于浙江省丽水市。丽水市是全国第一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去年1月,龙泉与昭化签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合作协议书》,决定将以柏林沟镇为示范乡镇开展GEP核算。

“通过GEP核算,使我们的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会进一步提升。”柏林沟镇党委书记周明雄说,下一步,柏林沟镇将成为绿色发展作为有力抓手,通过GEP核算成果在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的应用,引导当地群众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开发更多更优质的生态产品。

绿色是昭化的底色,而乡镇GEP核算数据的成功出炉,不仅让这份底色更加鲜亮,也让绿色发展空间进一步延伸。“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依托GEP核算,在绿色基底上绘出发展新图景,把昭化的绿水青山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昭化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表示。

据了解,GEP核算可以评估森林、草原、荒漠、湿地、海洋等自然生态系统以及农田、牧场、水产养殖场、城市绿地等人工生态系统的生产总值,有助于正确反映各区域生态系统的发展现状,有效提高人们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认知程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