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怎么干?广元朝天区八个部门同场解读!

2021-01-19 08:55: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七届十四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月14日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关于制定广元市朝天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七届十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十三五”,朝天发展取得了哪些巨大成就?“十四五”,朝天如何规划?2035年,朝天的远景目标有哪些?

1月18日,广元市朝天区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介绍中共朝天区委七届十四次全会有关情况,并对全会精神进行解读。

“十三五” 决胜脱贫奔康取得决定性胜利

“十三五’时期是朝天决胜脱贫奔康取得决定性胜利的五年,是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执政兴区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效的五年。”

据介绍,五年来,面对复杂发展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朝天区委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实施“123456”执政兴区总体思路,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就。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质效并举、齐头并进、跨越升级,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胜利,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现代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对外开放合作深化拓展,创新改革作用更加凸显,民生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治理环境持续优化,全面从严治党持续纵深推进。朝天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十四五” 执政兴区总体思路与“1+7+10”的目标体系

今后五年,朝天发展将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步期、高质量发展加速期、产业转型升级期、对外开放提升期,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坚持谋定而后动,确保规划和目标符合朝天实际、让人民群众满意。”全会了提出新的 “123456”执政兴区总体思路:

一个主题主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建设生态文明繁荣和谐现代化新朝天;

两大实践路径: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三大工作取向: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标准引领;

四字工作总基调:稳中求进;

五大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协调联动、绿色牵动、开放带动、共享推动;

六大重点任务:乡村振兴、县域经济、改革开放、生态文明、社会治理、从严治党。

全会重点研究朝天区“十四五”规划并提出建议,对朝天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总体谋划和系统部署,形成了“1+7+10”的目标体系。

一个总目标:奋力建设生态文明繁荣和谐现代化新朝天。

七个主要支撑目标: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高、区域协调发展显著加强、社会文明建设显著进步、生态环境优势显著扩大、人民群众福祉显著增进、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

十大创建目标:巴蜀文明重要发祥地、生态康养重要目的地、有机产品重要供给地、产业转移重要承接地、川陕结合部重要物流基地、乡村振兴示范区、践行“两山”理念示范区、广元城市北部新城、北向开放重要桥头堡、广元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北部支撑,也可简称“五地两区一城一堡一支撑”

2035年 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决议指出,展望2035年,全区经济综合实力不断跃升,科技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地区生产总值力争在2025年基础上翻一番,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迈上新台阶,城镇化率达到或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更加牢固。全域开放势头更加强劲,更高水平参与区域经济合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法治朝天、平安朝天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达到新高度,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人民生活更加富裕,生态文明繁荣和谐现代化新朝天基本建成。

新闻发布会上,朝天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委政法委、区发展改革局、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区文旅体局等八部门负责人就如何统领“十四五”发展,从“两个融入”“民生福祉”“社会治理”“项目投资”“工业产业”“乡村振兴”“现代服务业”“康养旅游”八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