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存档|广元十三五答卷如何?请你来阅卷

2021-02-01 15:14: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广元十三五发展成就如何?请你来阅卷。

2021年2月1日,四川日报用整版篇幅展示广元十三五答卷。全文5000余字,图文并茂,分别从GDP增速、脱贫攻坚、打造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绿色发展绿色崛起、民生事业等五个方面,深度解析过去5年成就。

事实上,十三五期间,广元取得的成就远不止五个方面,也远不是一篇文章能说尽,但这些关键词或关键数据值得铭记:GDP总量迈入千亿俱乐部、7个县区全部摘帽、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地位加快确立、绿色发展绿色崛起动能强劲、每年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比重超过65%以上……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十四五已经开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广元,一定会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回眸十三五,开启新征程,广元书写高质量发展精彩答卷

时光表盘上总有一些耀眼时刻标注着历史进程。

2021年1月21日,2020年四川经济形势发布会传出消息,2020年,广元GDP站上千亿台阶。

1月22日,广元市经济形势发布会再次确认: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为1008.01亿元,比上一年增长4.2%。

时间回溯,2016年8月下旬召开的广元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十三五”发展目标:坚定不移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大关;贫困县区、贫困村全部“摘帽”退出;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地位加快确立;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5年为期,不负众望,广元市委确定的目标一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广元答卷”徐徐展开。

肩负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的繁重任务,直面复杂发展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广元的突破力从哪里来?

快与好统筹

GDP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

一声令下,机器轰鸣。1月25日,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元铝高效铝质脱氧剂生产项目现场,全市2021年第一季度一批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本次共集中开工项目106个,总投资111.26亿元,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及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

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快,正是广元奋进“十三五”延续而来的关键词。

2018年6月底,省委明确提出,支持广元打造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北向东出桥头堡。如何答好省委命题?广元市委一再强调,要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始终把经济建设作为兴市之要,一切围绕加快发展来谋划,一切围绕加快发展来布局,保持定力、担当、激情,不分心、不走神、专注干、争一流。

去年10月13日,广元市供销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唐怀国接到一个电话,两天内组织1.2吨“广元产”农特产品赴广东,参加在东莞举办的中国国际食品配料博览会。

组货需要时间,送到2100公里外的东莞更需要时间。汽车慢,飞机贵,时间紧,怎么办?

能不能用高铁快运呢?他们立即与中铁快运公司、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联系对接,反复沟通。10月14日,广元至广州始发动车D1851载着青川木耳、朝天核桃等1.2吨农特产品呼啸而去,目的地东莞。

又好又快,破难而行。

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广元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市经济增速划出了“逐季向好、稳步回升”的上扬曲线。

翻看近5年经济发展成绩单,广元经济增速一直高于全国、全省运行,前3年保持年均8%的增速向前冲,4年连跨三个百亿台阶,2020年底一举突破千亿大关,迈入“千亿俱乐部”市州行列。

经济增长的引擎依然轰鸣有力。“十三五”期间,广元全力以赴稳投资、促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一直保持年均10%以上增幅,在紧张抗疫的2020年,仍然增长10.5%,增速居全省第9位、川东北第2位。

经济发展快,质量效益也在变好。主要体现在,一二三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增加,特别是城乡居民收入涨幅一直远远高于GDP增速,2016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5762元、9819元,2020年达到35740元、14367元,比上年增长6.7%、9.4%,增速均居全省第2位。

长与短结合

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和整体贫困

冬日暖阳高挂,苍溪县文昌镇得胜村村民兑好石灰水,提到地里给猕猴桃刷干“健身”,冬天一过,这些果树就要发芽了,村民们看到春天的希望。

一个贫困村的冬忙场景,映照的是广元脱贫攻坚的全貌。

广元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核心区域,贫困村、贫困人口总数均占全省的6%左右。该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聚焦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全力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

贫困量大,贫困程度深,如何在规定时间完成“军令状”?全市形成战时化超常推进机制,制定《超常推进33条措施》,层层设立指挥部,村村派驻第一书记,机关企事业单位人人落实扶贫任务,既重当前,保证群众当年增收,又看长远,着眼持续增收和乡风文明建设。

文昌镇得胜村村民仲华英家,曾因身体残疾、孩子读书致贫。广元市园林绿化事务中心帮扶工作队组织村民志愿者农忙时节上门帮忙,还送来几十只鸡苗、鸭苗和两头猪仔,指导养殖,当年出栏当年见效。

帮扶单位又帮助他家种植了3亩猕猴桃、1亩柑橘,去年已经挂果,基本上能实现每年有1万多元收入。

长短结合,上下同心,坚持“三园联动”促进扶贫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四大体系”促进扶贫产品卖好卖俏,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深化“不忘党的恩、先富帮后富、携手奔小康”活动……广元739个贫困村发生巨变,村“一低五有”、户“一超六有”全面实现,村村有了集体经济。

截至2020年底,全市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3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4.7万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告别绝对贫困,摘掉贫困帽子,既是广元人民孜孜不倦的千年梦想,也是广元反贫困史上创造的奇迹,更是广元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的新起点。

内与外兼修

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

1月18日,广(元)平(武)高速TJ01合同段唐家山隧道右洞顺利贯通。这一关键点位和控制性工程完工,意味着离广平高速公路通车时间又近了一步。

在距离青川县近200公里外的苍溪县绵苍巴高速公路施工现场,又是另一番繁忙景象。嘉陵江特大桥、神皇垭隧道等30个控制性施工点位全面开工,施工沿线6个拌和站和6个钢筋加工厂投用,近2000名施工人员和393台机械设备,轮流作业。

壮观的场面,火热的干劲,折射出广元加快打造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的雄心。

公路交通纵横市内外。2016年以来,全市新改建农村公路8286公里,实现100%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在原有绵广、广陕、广甘、广巴、广南等多条高速公路穿境基础上,广平高速公路、绵(阳)苍(溪)巴(中)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绵广复线进入招商阶段。

火车跨入动车时代。宝成铁路、兰渝铁路、西成客专、广巴达铁路在广元交错成“米”字形铁路网络枢纽,渝新欧、蓉欧两条中欧班列经过广元,广元动车运用所、高铁快运物流基地开工建设。

广元港全面运营。全江渠化的嘉陵江实现常态化运输,集装箱班轮的顺利开通凸显了千里嘉陵第一港广元港作为辐射川东北、陕西、甘肃等广大西北内陆地区的水陆物资集散枢纽作用。

空中航线四向延伸。广元机场已开通“北上广深”和杭州等11条航线,随着机场改扩建、换代升级和南山净空处置工作的完成,广元盘龙机场在川陕甘三省结合部航空枢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千年“蜀道难”,今朝“蜀道畅”,“畅”的不仅是交通物流,还有营商环境、城市环境。

广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简化行政审批、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发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清单,全面推行“一窗进出”并联审批和“最多跑一次、只进一扇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运行总量居全省前列,荣获“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称号。

就业就医就学居住旅游环境变优。建设三江新区拉大城市骨架,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常年保持在95%以上,地表水环境质量优良率继续保持100%,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7.47%,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8.9%,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持续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成效显著,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建成大熊猫国家公园……连续6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位居四川第一,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最安全城市”。

广元开放合作的路越走越宽广。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扎实推进川东北经济区、阆苍南一体化协同发展,九广合作、浙广合作深入实施。

新与特兼顾

绿色发展绿色崛起动能强劲

生态环境也有价!近日,广元市昭化区柏林沟镇在全省首个完成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2019年该镇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为19.15亿元。

“十三五”期间,广元强化“绿色GDP”引导,实现绿色发展绿色崛起,这是新发展阶段的新创举。

在2017年1月举行的广元市委七届二次全会上,广元响亮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决定”,首次提出打造“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

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如今“一核、一极、两带、四区、五廊”的格局基本形成。

一核,依托中心城区公共服务设施和康体疗养条件,突出“女皇故里”文化品牌和自然山水格局,建设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核心区。

一极,以剑门关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龙头,整合昭化古城、剑州古城等周边资源,建设剑昭精品旅游区,打造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增长极。

两带,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建设大蜀道生态康养旅游经济带和嘉陵江生态康养旅游经济带。

四区,彰显特色康养资源,建设唐家河、米仓山高端生态康养旅游示范区,曾家山国家农业公园农旅融合示范区和苍溪红色经典与全域乡村旅游示范区。

五廊,构筑区际旅游大脉络,促进与大九寨、大秦巴及周边地区旅游大合作,向外辐射打造五条廊道,即朝天经利州至剑阁到成都的蜀道三国文化体验廊道、青川至九寨沟的民族风情文化体验廊道、朝天至汉中的先秦栈道文化体验廊道、利州经苍溪至旺苍到巴中的红色文化体验廊道、昭化经苍溪至南充的嘉陵江山水休闲体验廊道。

立足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构建特色产业体系,做强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支撑。

“6+2”新型工业做大做强。“十三五”以来,广元坚持工业强市思路不动摇,重点发展食品饮料、新材料、清洁能源化工、机械电子、建材家居、生物医药六大特色优势产业,突破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军民融合产业,着力构建“6+2”新型工业体系。2016年至2019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8%,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40%以上,居国民经济各行业之首。

“7+3”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群众“米袋子”“菜篮子”保障有力。围绕“7+3”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加快形成“一区两带七集群”发展格局,“广元七绝”“广元黄茶”等农业品牌持续擦亮。

“4+5”现代服务业体系加快成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5年的296.62亿元升至2020年的419.24亿元,即使去年因疫情有所下降,但增速仍居全省第2位。

加与减平衡

压减公务开支加大民生投入

近日,新冠疫苗接种在广元全市展开,一些基层群众免费接种后,发自内心感恩党和政府:“及时,好!”

人民至上,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广元不仅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中,同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今年初,因新冠疫情影响,部分群众养殖的“剑门关土鸡”滞销,广元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方协调,积极奔走,一个月时间,全市累计销售剑门关土鸡30万只,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600万元。广元市领导常说,要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夏天用电高峰,广元市区20次刷新用电最高纪录,为保障居民家庭用电安全稳定,广元市号召工业企业错峰用电。一保一压之间,尽显民生情怀。

几年前,有市民反映流经城区的南河“有味儿”,广元市投入巨资,对19条城市黑臭水体进行治理,在79公里长的沿河县区、乡镇、村社打响协同作战,2020年,南河变成I类水质。一江清水向东流,展现广元市委、市政府解民忧纾民困的为民初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十三五”以来,广元压减机关预算、公务开支,突出“民生优先”,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每年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比重超过65%以上。

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广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年30件民生实事直指民生关切:

教育方面,为5.7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费补助,为13.06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免除1.51万名中职学生学费。

医疗方面,持续为全市262.8万名常住城乡居民免费提供12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高227.75万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继续实施33.66万名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代缴工作。

社保方面,落实44.48万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障待遇,代缴11.71万名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

人居方面,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开工5275套,避险搬迁安置户20户农户,改造城镇402个老旧小区。

……

一桩桩一件件,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回应民生热点难点,受到人民群众热烈拥护。

1月20日,广元首个智慧农贸市场——新嘉陵市场开门营业,市民扎堆逛菜市,不只因为清爽的购物环境,更是尝鲜“无币支付”“码上追溯”的新感觉。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党和政府还会推出更多更暖心的民生实事。”人们相信,以“十四五”规划为起点,广元还将实现更高层次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2020年12月召开的广元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为“十四五”勾画蓝图,深入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元开好局、起好步。

(向燕/文 广元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