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区红岩镇小村落里的大幸福

www.scol.com.cn (2019-01-10 21:21: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小村落里的大幸福

——“全国卫生乡镇”广元市昭化区红岩镇的美丽嬗变

 

    冬日的暖阳洒下金色的光辉,像是给农家小院铺上了一层薄纱。平整土地、镶嵌卵石、安装栅栏、种植果蔬……连日来,红岩镇百花村的杨光军一边忙着冬耕,一边利用闲暇时间打造微田园。

    “村里70几户人家都有小菜园、小花园,环境美丽、果蔬飘香,大家都在为建设‘美丽昭化·宜居乡村’添砖加瓦,我也不能落下。”说完,杨光军将一颗颗鹅卵石整齐地码放在半干的砂浆里。

    近年来,在昭化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红岩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和省、市、区决策部署,扎实开展“美丽昭化·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使镇美、村美、社美、户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绩,2018年斩获“全国卫生乡镇”称号。

“小庭院”让乡村环境更美丽

    乡村之美,美在田园。红岩镇微田园是把农家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合理利用,规划成“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约两三分地。微田园看似面积小,作用却不小。既保有“瓜果梨桃、鸟语花香”的农村风貌,又具有实用价值;既增添了农家情趣,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自昭化区“美丽昭化·宜居乡村”工作开展以来,红岩镇通过一户一规划、一村一特色的方式,充分利用路肩护坡、屋前空地、山体边坡等空闲地,因地制宜、因需施材,建好微田园,形成小庭院,让农户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在建园前,各村都会组织能工巧匠和村干部深入到有微田园建设的农户家中,开展个性化的设计,把农户的意愿和美观有效的融合。”红岩镇党委书记刘德清说,这样就防止了千园一面现象出现。

    “这下面我准备植几棵长青树,树脚底下栽些花,这上面就种些蔬菜。这下老婆子再也不会抱怨门前乱糟糟的了。”看着初建成的0.3亩微田园,杨光军十分高兴。

    在加快建设“微田园”的同时,红岩镇还按照树、菜套种,花、菜套种等模式,加大对微田园规范管理。据了解,截止目前,红岩镇已建成微田园630余个。

“大举措”让乡村生活更幸福

    清洁的道路、有序的交通、齐整的屋舍……年底,在外务工回乡的人们,无不感叹红岩镇焕然一新的镇村面貌。红岩镇如今拥有的整洁、优美、和谐的人居环境,得益于该镇大力推进的土坯房改建工作。

    近年来,红岩镇把“建新拆旧”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破口,先后拆除危旧土坯房713户,改造危旧土坯房96户,新建农房147户,传统村落保护28户。

    “危房拆除后,我镇便接着下大力气清理整治村落杂物,集中开展私搭乱建、乱堆乱放、乱种乱养、占道经营、道路整治、垃圾广告整治六大行动。”刘德清介绍,该镇先后投入60万元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设施,动员120余户贫困户为义务保洁员,各村组建了一支稳定的保洁队伍。在定期开展的环境整治行动中,红岩镇慢慢变了样。

“新理念”引领乡村新发展

    生活之美,美在人心。环境洁净优美了,但如何长效保持?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为了抓住“人”这一主体,红岩镇将普通群众作为农村环境整治的核心要素,让群众自觉树立生态文明观念,爱护公共环境卫生,积极引导群众做农村环境整治行动的参与者,引导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整治行动,各负其责,形成人人参与整治、个个为整治出力的良好格局。

    “各村充分运用‘一事一议’民主决策机制,让群众全程参与环境整治考核和监督,并按照‘门前五包’‘庭院三清’‘连户联洁’等卫生检查制度,将农村环境卫生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刘德清说,通过群众评议等方式,逐步深化农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文明新风渐入人心。

    “说实话,以前村里环境卫生确实不大好,到处乱糟糟、脏兮兮的。这几年大家的房子住的越来越好,还用上了水冲式厕所,路也修得越来越宽,院坝也硬化好了,村道上还有分类垃圾桶,我们生活在这么好的环境里,哪个舍得不爱护嘛!”红岩镇农户蒲开保说,在保护环境卫生上,现在大家都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养成了大好习惯、形成了好风气,红岩镇群众正在幸福的康庄大道上越走越远。(王菲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