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哺故里的企业家回来了 小山村沸腾了!

www.scol.com.cn (2019-02-09 15:30: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今夕黄猫垭(摄影 谢谦)

准备感恩宴

感恩宴现场

向恩人授匾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记者 高志农)“咻、咻、咻……砰砰砰……”天空,礼花飞溅;“噼里啪啦!噼里啪啦!……”地上,鞭炮齐鸣。“欢迎!欢迎!……”当罗洪、李雄国、邓泽浩、向云宗等一批在外致富的企业家们一走到桃花岛集中安置点,就受到300多名淳朴村民的热烈欢迎!

    2月8日,大年初四,趁反哺家乡的企业家回家过年的机会,苍溪县黄猫乡君寨村7组的村民,摆起坝坝宴,感恩企业家们的义举。

    “恩人的面孔可以忘,但恩人的恩情要牢记。”“一片丹心献桃园,千声赞语颂亲人……”在桃花岛新居出口,一条条横幅代表着桃花岛父老乡亲们的感恩话语。“办个感恩宴,已经酝酿有半年了!这是我们君寨村7组27户97个人的愿望。”这个想法是蹇琦林去年9月最早想到的,当时跟本村村民一提起,村民们一传十、十传百就传开了。其他组的村民听说了,也纷纷响应,要来一起感谢恩人们。

    “黄猫的山,黄猫的水,红军鲜血把你滋养,我亲亲的黄猫垭……”12时,在《我亲亲的黄猫垭》歌声中,感恩宴开席了。

    “罗总,当年还是您带我出去的呢!我来敬你们一杯!”杯子倒满热乎乎的饮料,田晓东走到了主桌。罗洪在成都做石材生意期间,先后带出去100多村民走出山村,大多跟着吃“石材饭”发家,之后又分散辗转到外地经营,现在都已是家大业大,富甲一方。也是回家过年的田晓东,在春节第一天就找到蹇琦林,为感恩宴捐出第一笔资金5000元。当天,村民们就捐出了36200元。款超了,不收了!没有来得及捐款的村民就提来了几十只土鸡,还有一大堆腊肉、腊猪腿!

    “我也来敬你们一杯!我活了85岁,从来没想过要住上砖房。” 85岁的蹇云宗感慨地说,“在您们的帮助下,这个梦想居然实现了。党委政府是我们的恩人,你们也是我们的恩人。” 曾经的黄泥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农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所产只够温饱,所得只能维生。年轻人纷纷外出打谋生,留守老人无力耕作,致使上百亩田地荒芜,杂草丛生。现在,这里成了桃花岛,桃树遍野,栋栋小楼掩映其间,早晚云遮雾绕,宛如仙境。

    “我也来敬一杯!”63岁翟菊兰已经忙了一个早上,帮厨、洗菜、杀鸡……。她在罗洪投资建设的3000余亩桃园、枇杷园里务工,“一年就挣了2万多万工资。6亩土地流转费,就够买粮买油了!”如今,她和邻居姐妹们一起在园区除草、疏花、疏果、施肥,按时上下班,热闹又轻松。去年,家里还修起了二楼一底的“小别墅”。

    “我们也来敬你一杯!” 君寨村村主任蹇琦林也走了过来。当年,在村上读小学时,因为路烂难走,虽家离学校仅1.5公里,但每天在上学、放学在路上要花4个小时。家里吃水也要到2公里外的河里挑,那时,家家户户还专门要一个人每天挑水才够人和牲畜吃喝。当兵退伍后,就是因为家乡太穷,蹇琦林先后到河南、深圳、浙江等地打工。去年,听家里人说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他回来建了养殖场,养了上千只野兔,“收入比打工还高。”

    “你为了修路,衣服都不知道挂烂了多少件呢!乡亲们都看着呢!”7组组长蹇全德也走了过来。他还记得:邻居家的猪长大了,因路不通,4个人抬猪,结果猪掉下悬崖摔死了;还有邻居家婆婆脑溢血,家里人请人用滑杆抬到木门镇,从木门镇赶车到旺苍县医院,结果因路上耽误太多时间,送到医院已断气了…… “为了解决我们的出行难,他带着我们几个人,人手一把弯刀,一边走一边砍,那才是真正的披荆斩棘,修路的时候,又亲自背送炸药到开山前沿。” 2014年,罗洪一回到家乡,就投资700多万元,凭借140多吨炸药,不但为黄猫垭人打通了一条从黄猫到旺苍木门镇长14.6公里的康庄大道,还惠及石马、白山、高坡、龙洞、龙凤、化龙、木门和九龙等乡镇的10多万村民。

    ……

    “不要感谢我们,黄猫的变化要感谢的是党的好政策,要感谢的是县乡领导的关心。美好的日子、幸福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只要大家一起努力,黄猫垭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企业家们向乡亲们回敬道。

    据见证黄泥坎从杂草荆棘地变身深山桃花源的黄猫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杨文化介绍,近年来,黄猫垭籍企业家罗洪投资8800万元,修建黄猫垭现代农业观光园、红豆杉农民文化广场,打通黄猫至木门快速通道14.6公里;邓泽浩投资500万元,修建了银杏广场,投资5000万元以银杏广场、蹇家大院为基础,建设康养中心、民俗酒店等;李雄国出资500余万元为老百姓安装路灯、天然气和饮水工程,修建别墅及打造乡村园林景观,重建高台寺战役指挥所和战地医院;罗贤明投资2200多万元建黄猫垭方水井石材加工厂,现已全面投产……“而捐资助学,慰问贫困户、老年人……这样的爱心举动更是枚不胜举。”

    截至目前,黄猫乡在外企业家借助商会平台,共投资金1.5亿元,免费为乡亲修路建园、硬化渠系等,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商会的带动下,全乡现代生态农业、全域旅游康养等产业蓬勃发展,脱贫攻坚、项目投资等工作卓有成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