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脱贫攻坚面对面 结对帮扶实打实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8 20:46: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王河镇深垭村是剑阁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局帮扶的四个贫困村之一,该村幅员面积3.5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1421亩。全村有7个村民小组,350户家庭,1017人。通过该局近两年的重点帮扶,目前,该村仍有41户贫困户。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政府对当前扶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精准扶贫和干部驻村帮扶、“走基层”、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等工作,真抓实干,真帮实扶,集中力量推进王河镇深垭村精准脱贫攻坚工作。

5月16日早上6:30分,在深垭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洋同志带领下,该局帮扶干部一行22人深入到王河镇深垭村,通过召开座谈会、分组走访、结对回访、短信沟通交流等方式,对深垭村41户帮扶对象开展精准扶贫。为确保帮扶工作实效,本次“一对一”帮扶,得到该局党组高度重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永钦相继主持召开了党组会议、精准扶贫工作督办及帮扶工作队工作推进会,对全局的精准扶贫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为切实贯彻落实县局党组会议精神,深垭帮扶工作队统一思想认识,开展政策宣传,配强帮扶队伍,制定帮户措施等方面专题研究,要帮扶干部在真帮实扶上下深功夫,用实措施,真心为贫困户办实事,积极引导群众跟党走、听党话、感党恩,着力营造聚力脱贫奔小康的生动局面,把党和政府的政策和惠民措施落地生根。

在深垭村村委会,帮扶干部与村委会的主要干部召开了座谈会。村支书李建英同志就每一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向帮扶干部作了进一步介绍,就贫困户当前存在的困难双方也作了交流和沟通。该局驻村第一书记李剑波将该村的帮扶情况也作了全面介绍,工作队谢洋队长要求帮扶工作人员要在了解脱贫政策和标准,熟悉脱贫攻坚要点和知识,准确掌握贫困人口、贫困状况、致贫原因等各类信息的基础上,根据贫困户的需求,分类采取脱贫措施,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同时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让脱贫攻坚家喻户晓。

会后,帮扶干部分成了7个小组,步行到帮扶对象家中与帮扶对象促膝谈心话家常,嘘寒问暖问困难。了解需求,了解他们心中所想、所急、所盼,掌握第一手资料,建立帮扶真感情。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举之深入帮扶的3户贫困户家中,了解致贫原因、脱贫规划,鼓励其不等不靠,因地制宜发展核桃产业,大力发展养殖业、魔芋等产业,进一步帮助他们树立脱贫致富信心,早日走出贫困。谢洋副局长在贫困户李大贵家中与刚从油菜地里劳作归来的李大贵夫妇握手谈心,了解他们的困难和愿望,用心交谈,用心沟通,用心记录,在得知他们夫妇都身有疾病时,谢局长希望他们要用乐观的态度面对困难,希望他们象战胜贫穷一样战胜病魔,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尽早脱贫!在走访贫困户豆朝先时,得知其外出广州打工未回,谢局长当即与其对话沟通,详细询问了他家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并用短信交流的方式,希望其树立信心,克服困难,逐步改善生活状况,争取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帮扶干部李晓华在贫困户李从秀家中走访时,了解到其生活困难,当即拿出200元现金,让其购买生活必需品,并希望其坚定信念,树立信心,努力克服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尽早走上致富脱贫道路……

大约下午3点钟,22名帮扶干部陆陆续续回到了村支书李建英同志家中,大家一边吃饭一边交流情况,谈心得、谈感受、谈体会,同志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把县委政府给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围绕“五个一批”,尤其是要围绕贫困户产业发展,不等不靠,积极主动想办法,出点子,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给予贫困户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确保2017年如期脱贫。 (孙小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