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公兴食药工商质监所推进农资监管高效精细化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8 19:03: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剑阁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局公兴所以规范农资市场信息采集工作为基础,以预警信息和“黑名单”信息发布为突破口,采取“四规范,一改进”推进农资监管精细化、高效化。具体做法:

一是规范经营主体信息采集。通过日常巡查、专项检查摸清农资经营者主体资格,做好登记工作,将经营者名称、经营地点、经营范围、经营农资类别进行一次性登记。每季度20号之前再对本辖区经营户进行一次全面摸查统计录入新增经营户信息。二是规范农资商品信息采集。通过摸清辖区农资经营者商品种类、进货渠道,将供货商名称、地址、注册号、供应商品名称、农资产品商标、生产厂家等农资商品信息录入“农资市场监管系统”,以备有档可查,确保每一件农资产品能追根溯源。三是规范录入农资经营行为监管信息采集及录入。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及时录入案件处罚信息和农资市场专项整治信息。四是规范农资市场预警信息和“黑名单”的发布。通过处罚信息和专项整治情况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在辖区内进行发布,以提醒经营者规范经营行为。基层所每季度最后一个月根据农资商品抽检信息和农资案件处罚信息,按照情形分别申请确定农资商品“黑名单”和主体“黑名单”,进入黑名单的经营户,基层所责令其整改,产品抽检两次以上合格后连续一年保持规范经营状态的移出黑名单。五是改进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充分运用采集的经营主体数据,采取“随机抽查”与“全面摸底”的相结合方式,适时提供行政指导、监督检查;重点利用预警信息和“黑名单”发布对重点经营户进行“再监管,再录入,再追踪”以提高农资市场监管的重点化高效化。

今年以来,该所已采集农资经营户信息72户,规范证照1户,开展重点经营户行政指导4次,发出整改通知书6份,农资处罚案件2件次,在农资监管精细化推进过程中取得了一定实效。 (李曼)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