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未发现“甜蜜素” 广元粽子放心吃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8 08:40:09)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草香满堂。吃粽子,喝雄黄,划起龙船庆吉祥……”明天就是端午节了,家家户户都少不了吃一顿粽子。据国内某媒体报道,日前记者暗访北京市内的粽子作坊,发现一些粽子作坊使用国家严禁添加的食品添加剂——甜蜜素,经常使用会对人体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

为保证广大消费者节日期间饮食安全,近日,广元市食药局在市辖区对大型超市、商场、农贸市场等销售的节令性食品粽子进行了专项抽检,共计抽检10个批次。经检测,该10批次样品均为合格样品,广大市民担心的“甜蜜素”粽子也没有查出,食品安全状况良好。抽样产品涉及四川金贝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成都市饮食公司赖汤圆食品厂、嘉兴心愿食品有限公司、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产品。

市食药局特别提示消费者,如在市场上发现或购买到不合格食品时,请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反映。

另外,进入夏季以来,食品容易腐败变质,市食药局提示广大消费者:务必把好购买关、贮存关、以及制作加工关等,注意清洁卫生,避免食物中毒。

广元晚报记者 袁欢

■相关新闻

包粽子前 先将叶子煮一下去涩相比超市里销售的商品粽子,手工粽子近年来更加被消费者青睐。那么手工粽子要怎么做才好吃?在老城城壕街包了5年粽子的李大姐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我家的粽子有花生、红枣、红豆、绿豆等多种口味,都是用新鲜粽叶和糯米包的,每天能卖100多斤。”李大姐介绍,市民在选购粽叶时,不是越鲜绿越好,而在包粽子前,要先将粽叶单独煮一下,一是去除叶子的涩味,包出来的粽子才会鲜甜不涩口;二是让粽叶软化,这样不仅包起来顺手,也能保证粽子在煮的时候保持完整,不散开。

此外,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吕齐明提醒市民,粽子以糯米为原料,虽然糯米本身有健脾开胃的功效,但一旦与油类食品同吃就会出现难以消化的情况。因此,有慢性胃炎、肠炎的患者或肠胃虚弱的人不宜多吃。

吕齐明建议,吃粽子时最好能搭配一些时令蔬菜,如现在正大量上市的冬瓜、黄瓜、丝瓜等,这样有助于粽子的消化。

广元晚报记者 袁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