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6年省级食品安全示范性演练在剑门关景区成功举行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8 15:41: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孙小桦 记者 杨薇) 9月26日下午,由四川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广元市人民政府主办,广元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广元市人民政府应急办、广元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和剑阁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16年省级食品安全示范性演练暨广元市较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Ⅲ级)应急演练”在剑阁县剑门关景区成功举行。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俊,广元市政府副市长胡国民,广元市食品安全办主任、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陈怀乾,剑阁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世忠等现场观摩演练。

本次演练重点是演练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应急指挥、综合协调、快速处置能力,检验预案、锻炼队伍、区域联动;强化各级政府的应急意识,提高工作的主动性,明确各级政府在食品安全事件应急管理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确立食品安全综合监管部门在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中的牵头组织作用,锻炼监管部门的应急实战能力,为全市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演练起到示范和推动作用。

本次演练采用了视频和现场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按照事件的发生与报告、选项处置与响应、紧急处置与调查、响应升级、响应终止和后期处置6个环节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演练假定省外一老年旅游因游客在剑阁县剑门关景区某酒店就餐后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景区医务室初判为疑似食物中毒。接到情况报告后,剑阁县人民政府立即启动了食品安全事故Ⅳ级应急响应,县食品药品监管、疾控等部门人员赶赴事发地和患者就诊医院开展调查和处理。随着一名71岁患者因抢救无效死亡,市人民政府立即启动食品安全事故Ⅲ级应急响应,市级各工作组人员赶赴剑阁指导并参与事故调查与处置。在市县两级的共同努力下,36名具有疑似食物中毒典型症状的游客全部康复出院,次生、衍生事故隐患消除。通过现场调查取证,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验等,最终确认本次事故是由酒店储存不当向游客提供了受沙门氏菌污染的卤猪头肉引起的群体性食物中毒。死亡病例原因为因食用受污染卤猪头肉后引发自身疾病(心脏病)死亡。

现场观摩应急演练后,杨俊副局长对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此次演练是新《食品安全法》实施以来,广元市组织开展的第一次较大食品安全突发性事件(Ⅲ级)应急演练活动,也是四川省境内第一次以景区为主题的较大食品安全突发性事件(Ⅲ级)应急演练,得到了市、县两级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县政府县长亲自参与演练。整个演练设计非常科学,过程安排周密、流畅自然,决策果断、逼真实用,对磨合机制、规范程序、锻炼队伍、宣传教育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为提高全省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供了成功的实战范例。同时,演练中大胆突破以往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的单一范式,专门设计了道路交通事故的应急处置内容,并巧妙地引入了保险赔付等内容,既考验了市、县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应急处置能力,又充分体现了应急处置的综合性、复杂性,使演练更具挑战性、实战性。特别是专门邀请了周边陕西汉中市、甘肃陇南市的代表参加,为今后跨省性区域应急处置协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演练前,观摩人员参观了市、县食品安全监管特色亮点工作展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