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朝天食药和工商局开展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整治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2 17:50: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为继续深入整顿和规范中药材、中药饮片流通使用环节秩序,全面排查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严厉打击制售假劣中药材、中药饮片等违法违规行为,近期,广元市朝天区食品药品和工商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回头看”。

高度重视,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及时成立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药品监管相关人员对文件进行了学习,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回头看”的实施方案》,落实了整治任务。

认真宣传,全面开展自纠自查。一是多形式开展宣传。经统计,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制作宣传专栏6期,接受群众咨询讲解中药知识86人次,切实提高了广大消费者安全合理使用中药饮片和鉴别假劣中药饮片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强化中药材、中药饮片管理,督促经营单位全面整改。强化中药材、中药饮片的采购必须在资质合法企业采购,索取合法资质及票据,严格执行中药采购验收入库制度,对发现的不符合规定的中药坚决退回并进行报告。促进了中药材中药饮片经营使用单位的自我管理,规范了中药材中药饮片的经营使用行为。

严格执法,切实开展专项检查。此次专项整治共检查经营中药饮片的药品经营单位85家次,检查医疗机构(即中药使用单位)116家次,对全区46家中药材、中药饮片经营单位和39家使用单位家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出动执法人员126人次,出动执法车辆68台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2份,立案查处违法行为7件,处罚款5238.5元,未发现在中药材中药饮片的经营使用中的重大违法行为。

下一步,该局将通过开展药店负责人及中药经营人员培训、加强中药质量管理监督检查、完善中药管理制度建设、加大中药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等形式,全面提升中药饮片的管理能力的质量,持续巩固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整治成果,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邹定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