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上报平台 广元构建特殊药品"立体监管"新模式

www.scol.com.cn  (2017-11-15 15:15: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今年以来,广元市食药监局在对特殊药品流通环节监督中,加强对“国家总局特殊药品信息报告系统”的运用,定期开展网上巡查,探索特殊药品“立体监管”新模式,较好的实现了特药风险快速发现,快速反应,快速调查。

网上巡查和企业主体责任履行相结合,增强了企业加强特药管理的自觉性。通过网上巡查,发现企业是否按要求及时填报信息,督促县区监管人员定期对特殊药品经营企业现场核查。对未按要求上报数据的企业发出责令整改2份,提醒监管履行不到位的县区监管部门1次。

网上巡查和日常监管相结合,做到现场检查有的放矢。监管人员在制定检查方案时,即可提前抽取特药品种系统数据,以点带面对该公司特殊药品的购、销、存、毁、报等相关监管要素展开全面检查。检查中发现特药平台数据和GSP管理系统数据不符的情况1例,经反复核实为管理流程设置造成的误差,企业按照监管发现的问题对内部管理程序进行了调整。

网上巡查和大数据分析相结合,增强了特药监管预警能力。监管人员定期从系统中导出特药管理数据,按品种、销售企业、使用单位分类汇总,掌握辖区内特殊药品使用状况。通过将单位用量与平均用量比对,发现可疑线索2起。

网上巡查和市县联动相结合,提高了监管效率。对系统数据分析发现的可疑线索,提交县区特药监管人员进行现场核查,核实使用的真实性。对二类精神药品**口服液用量较大的2家诊所提交县区进行了现场核查。通过快速反应,提高了诊所对特药管理的安全意识,规范了特殊药品购进、验收、储存、使用等制度和管理记录。

(孙骊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