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重拳出击整治网络市场乱象

2019-10-13 20:07: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自8月以来,为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规范网络经营行为,净化网络市场交易环境,促进全市网络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广元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贯彻落实有关文件要求,坚持“依法管网、以网管网、协同管网、信用管网”的原则,精心组织开展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摸排主体“全覆盖”。通过主体核查、网络巡查、数据交换等方式,全域拉网式摸排电商主体信息,建立完善网络经济户口库,消除监管死角。9月末在库企业网站1543个、电商网店3453个、微信公众号1812个。

    监管监测“常态化”。依托网络市场智慧化监管平台,对食品(含保健食品)、药品、电子产品等问题反映集中的产品开展常态化定向监测。在网络集中促销节点,加大网络市场和实地巡查监管力度。9月末共摸排涉嫌违法线索16条,删除违法商品信息32条,责令整改网络市场主体18个,约谈相关责任人2人。

    打击违法“零容忍”。通过网络巡查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规范网络市场经营行为,严厉打击网络侵权、销售伪劣假冒产品、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9月末已查处典型案件6件,其中在“咸鱼”平台查处全省首例涉嫌在网络平台经营淘汰医疗器械案。

    8月初,市市场监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广元海关、市邮政管理局、市网信办、市通信发展办公室等九部门联合发出通知,从8月至11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重点规范电子商务主体资格,营造良好准入环境;落实电子商务经营者责任,营造诚信守法经营环境;严厉打击网上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不安全食品及假药劣药,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深入开展互联网广告整治工作,营造良好广告市场环境;依法打击其他各类网络交易违法行为,有效净化网络市场环境等六个方面的内容。(雍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