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扎实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

2019-10-15 20:56: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10月15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广元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冯治勤在广元分会场出席会议并作工作经验交流发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树杰,食品安全总监车平及相关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活动开展以来,广元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聚焦聚力守初心,担当担责强使命,扎实推进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取得阶段成效。

    聚焦初心使命,迅速安排部署。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坚持守初心、担使命,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行动成果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具体体现。成立联合行动领导小组,及时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的通知》,制定四个专项方案,明确四大整治目标。结合实际,部署开展整治猕猴桃商标侵权假冒、不正当竞争专项行动。各县区细化行动方案,召开联席会议,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全域覆盖,注重全面推进。

    聚焦风险防控,集中分析研判。紧紧围绕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召开2019年度食品安全风险研判防控会议。 针对在前期抽检的3127批次各类食品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进行集中分析研判,分类查找出餐饮食品、蔬菜制品、糕点等高风险品种,食品添加剂、微生物、农残兽残等高风险指标,小餐饮、小摊贩、小作坊、农贸市场等高风险领域,制定了风险防控措施,并将所产生不合格产品的核查处置任务,作为下一阶段集中整治的重点

    聚焦“四个最严”,强化专项整治。一是在打击食品生产经营环节专项整治中,排查风险隐患325个,责令整改52家,取缔露天烧烤6家、“黑作坊”8家,立案查处12家。二是在保健食品专项整治中,开展保健食品“五进”宣传活动,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19家,责令整改8家,立案查处1家。三是在开展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中,督促落实陪餐制,开展排查风险隐患点114个,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63份,举行“学校食堂开放日”活动20场,举办首届广元市教育系统食品安全知识竞赛,组织学校与食材供应商家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7000多份。四是在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中,检查生产经营主体620余家,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51份,排查出农产品生产经营违法线索19条、风险隐患点473个,立案20件,处罚款10余万元。

    聚焦社会共治,加强氛围营造。坚持“宣传也是监管”的理念,提升监管“软实力”。制定联合行动宣传任务清单,做到工作到哪里、宣传就到哪里。官网、官方微信、微博与新闻媒体联合联动,开展食品宣传活动10余次,LED宣传730条次,在《中国食品安全报》等市级以上媒体发布新闻13条,及时稳妥处置食品类舆情2件。

    随后,市市场监管局立即召开会议就省局会议贯彻落实进行研究部署。冯治勤指出,本次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成果,是检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具体体现,各科室,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攻坚合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协作,集中精力抓好四个专项整治,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开展主题教育所取得的成效。要聚焦突出问题,开展“秋季攻势”。坚决查处食品安全领域内“黑工程黑作坊黑窝点”,积极打击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问题,切实解决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的问题,深入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特别是农兽药违规添加及超标的问题。一手抓案件办理,一手抓宣传氛围营造,把严格监管和摸排案件线索贯穿始终,坚决做到“不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查办一批违法案件,不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决不收兵。

    最后,他强调,全体干部和监管人员要认真落实好省局会议精神,特别是省局领导重要讲话精神,时刻保持激情担当,按照任务、责任、时限“三张清单”挂图作战,一案一交办、一周一督察、一月一通报,通过“工作群晒、发点球督、现场督导推、排位通报逼”,全面完成联合整治目标任务,以实实在在成效彰显初心使命。

    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树杰,食品安全总监车平就相关工作进行了细化安排。(纪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