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药品安全监管开放日"活动

2019-11-21 01:08:40来源:东北新闻网编辑:向朝伦

    11月19日上午,在全国安全用药月期间,广元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药品安全监管开放日”活动。市人大、市政协、市康养协会有关领导,部分特邀监察员、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及媒体记者代表受邀参加。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陈怀乾、药品安全总监孙骊华陪同参加活动。

    在四川广运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代表们着重参观了解了送仓库、中药材仓储情况。四川广运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倾全力打造“秦巴区域道地中药材仓储物流中心”和“国家级示范医药物流中心”项目,2018年12月通过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全国88个中药材物流示范基地评审,2019年4月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秦巴药都”商标注册证。该公司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现已建成利州区天曌山50亩天麻优良种苗繁育中心和1000亩天麻林下种植基地、剑阁县公兴镇200亩柴胡种苗基地、苍溪县歧坪镇150亩白芨育苗、炼苗基地。

    在四川赤健中药科技有限公司,代表们先后深入生产车间实地查看了生产情况,听取品种研发、生产情况介绍,现场体验了天麻系列产品。四川赤健中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天麻种植、加工、研发和销售的企业,致力于天麻的规范化种植和产地规模化加工,开发和拓展新型天麻药用和保健食用精加工产品。目前建有天麻标准化种植基地多个以及中药饮片生产线(已通过GMP认证),并荣获多项天麻相关专利。该公司牵头负责《秦巴山区优质天麻标准化种植技术与加工开发应用》项目2018年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其自主培育的“川天麻青乌1号”,经四川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鉴定,确定为“创新材料”。

    在广元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代表们走进药品检验实验室和微生物检验实验室,了解实验室布局、仪器设备和检验工作基本流程等情况,现场观摩了药品检验检测过程,与药品检验检测工作进行了一次“零距离接触”。广元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拥有各类检验检测设备近100套,价值2000余万元。具备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餐饮具、生活饮用水和洁净室净化监测共541个参数的检测能力,是我市目前唯一具备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法定资质的技术机构。在2019年省药监局组织的全省药品检验技能大赛中获市州第四名。

    参观结束后,代表们围绕促进药品全产业链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陈怀乾主持会议,对代表们支持关心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表示感谢,他希望,与会代表要继续支持药品监管事业发展,他要求,与会企业要依法诚信生产经营,保证质量安全。药品安全总监孙骊华就机改以来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通报。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对市场监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我市医药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以来,广元市市场监管部门始终围绕“四个最严”要求,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加大药品安全监管力度,有力保障了全市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助推了广元医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完成药品抽检抽验666批,合格率为91.2%。开展了执业药师挂证、中药饮片、基层医疗机构药械质量管理、血液制品等项专项治理,2019年共立案查处药品违法案件268件、结案244件,处罚款153.47万元,督促19家执业药师不在岗的药品零售企业变更了执业药师,注销36家药品经营(零售)许可证。向公安机关移送7件使用、销售假药劣药案件,严厉打击涉嫌药品违法犯罪。

此次活动是2019“全国安全用药月”广元系列专项科普宣传活动之一,旨在加强监管部门、检验检测机构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增进公众对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了解,提升公众药品安全信心,努力构建新时代药品安全风险社会共治体系,筑牢药品安全防线。(冯程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