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峡畔风景秀—广元市场监管局扶贫纪实

2019-12-10 10:17: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明月峡畔风景秀

——广元市场监管局扶贫纪实

    石门村,位于四川省东北角东溪河镇东南部,濒临陕西省宁强县,是广元市朝天区所辖的一个山地小村,因村前古有一座石门而得名。全村幅员面积11.5平方公里,海拔730—1250米,住有8个村民小组225户879人。自然耕地1679亩,林地面积8390亩。

    大山深处的石门村,处于青木川景区附近,东溪河穿流而过,绿水青山,风景秀丽。这里的村民勤劳质朴,以种植粮食和经济作物为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发出全面脱贫攻坚的号令,石门村也进入了广元市贫困村队列,全村建档贫困户36户135人。

    2014至2019年,战斗在石门村脱贫攻坚的是我们市场监管人!在局党组一班人带领下,局领导深入石门村实地调研,驻村第一书记率领工作队员亲临扶贫第一线,为石门村制定经济发展规划,与村委同心协力脱贫奔康,36名市场监管干部帮扶对结贫困户,设计谋划致富蓝图,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要致富先修路。针对村组道路“雨天一脚泥,晴天灰扑鼻”的问题,驻村工作队群策群力,筹资金,做规划,定方案。通过区交通局协调企业为石门村筹集修路资金228.4万元,开挖村组毛路21公里,完成了19.4公里的村组道路硬化建设,使贫困户发展产业的车轮在硬化路面快速转动了起来。

    基础设施的好坏,决定着经济发展活力的高低。市场监管人明白这个道理。在脱贫攻坚战中,驻村工作队将“饮水工程”和“村委阵地建设”作为产业起步的重点来抓,他们与村委制定详细的建设规划和施工方案,先后投入资金13万余元,挖掘土石方357立方米,修建蓄水池16个,铺设管道水网97000米,建设自流引水口20处,基本解决了全村生产和生活用水。

    与此同时,投入资金18.15万元,完成了240.2平方米的“两委阵地”和“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程,实现了村有卫生室、文化室和宽带信息全覆盖,使村民有了政治文化活动中心,增强了凝聚力和归属感,为村级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脱贫致富的关键是发展经济,发展产业。我们市场监管人在石门村产业发展中自有办法,那就是“量体裁衣,不为高大上,只为脱贫奔小康。”石门村位于土地贫瘠的大山深处,只靠种粮焉能致富?“靠山吃山,挖掘当地资源,依托集体经济发展产业才是上策。”驻村工作队的同志如是说。他们形成共识,依靠村两委发展集体经济,36名市场监管帮扶干部齐使劲,同出力,亲自到贫困户做工作,手把手帮助贫困户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协助解决资金和实际问题。

    2018年8月,市场监管人为石门村争取到省商务厅冷库建设项目,协调投资17万元,2019年5月建成50吨冷库,年收冷库租金5000元。同时集资3万元成立“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产业创收和服务创收双管齐下,为集体经济注入血液,增添活力,使集体经济累计增资4.08万元,人均预算分红46.41元。

    市场监管人为石门村贫困户落实产业贴息贷款46万元,为贫困户无偿发放产业扶持资金4万元,邀请区农业和林业局技术人员现场讲解种植技术,帮助村民和贫困户种植藤椒675.05亩,核桃357亩,猕猴桃120亩,魔芋40亩,育蜂巢125箱,惠及全村和36户贫困户。2018年实现人均收入1.05万元,脱贫35户129人,到2019年,36户贫困户135人全部脱贫。先后担任第一书记的王军、王晓峰均被朝天区评为“扶贫优秀第一书记”。

    在“新农村”建没中,市场监管人积极引导,帮助村民和贫困户提高认识,树立文明新风,落实责任,协助改造庭院和厕所环境,进一步美化了石门村的村容村貌。

    我们市场监管人在扶贫工作中真心帮扶,以善心服务贫困户和村民。当看到村民李举因伤住院,生活困难时,积极捐赠医疔费和女儿读书学费5.01万元,及时解决了村民的困难。当得知贫困户李奉华之子宋俊大专毕业在外务工,工作不理想时,积极联系,多方奔走,安排宋俊参加“特种设备操作培训”后到“中核二三公司浙江海盐项目部”工作,月薪8000多元,及时解决了贫困户子女的就业问题。当看到村民邵传友因火灾房屋家俱被烧毁,生活困难时,纷纷捐钱捐物,党组书记陈怀乾亲自带队,将捐款1.4万元和衣物送到邵传友手中,为受灾的村民献上了一份爱心……

    据不完全统计,2014至2019年,市场监管人捐赠石门村贫困户生活补助金34.61万元,捐赠电视机和家俱等物品价值8万余元。当问及个人捐款捐物情况时,市场监管人却闭口不谈。但石门村的贫困户们记住了他们的名字,感恩在心!

    石门村,只是我们市场监管人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从2014年起,市场监管部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石门村、李花村、石川村、火炬村、文星村、牌坊村、竞赛村等7个贫困村和12个非贫困村展开了脱贫攻坚,435名市场监管干部帮扶对结贫困户624户,协调扶贫项目26个,项目资金780万元,落实产业贴息贷款945万元,无偿发放贫困户产业慰问金93万元,捐款捐物价值62万元。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迎来了2019年贫困村基本脱贫。

    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市市场监管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帮扶村“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继续谱写脱贫攻坚新篇章。(陈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