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

2020-01-31 10:33: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 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

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广元市市场监管局加强监管巡查,线上线下同发力,切实加强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监管工作,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秩序。

做深线上监测。突出对本地电商平台及省外电商平台、微信公众号等的日常监测,根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等,梳理出例如野鸡、斑鸠、野猪等关键词,设置搜索模型,对辖区9个本地电商平台,112个淘宝、饿了么等省外电商平台内的网店,432个自建网站,38个微信公众号进行定向监测,逐一排查是否存在发布野生动物交易有关信息等行为,对3个淘宝店铺存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售卖行为进行责令改正,对有关信息进行屏蔽(下架)处理。

做细线下检查。突出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等经营场所的监督检查,加大清查力度,每日进行巡查,会同林业、城管、森林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检查经营者主体资格,对无证照经营行为依法从严查处;检查经营行为,查看是否存在非法经营、收购、加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截至1月30日,全市系统累计检查农贸市场505家、超市868家、餐饮单位1499家等经营主体野生动物经营情况,责令整改28家。

做实行政指导。突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充分运用微博微信、自媒体、户外LED显示屏、政府网站等渠道,宣传当前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宣讲相关政策法规。要求辖区电商经营者严格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2020年第4号)以及省、市有关公告精神,对网上销售野生动物、活禽交易的商品信息一律作下架处理。要求经营者严格落实好主体责任,严禁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不收购、宰杀、交易和加工食用来源不明、无有效检疫合格证明的畜禽及野生动物,全面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相关工作。充分发挥网络大V力量,监督各类经营者不购进、不运输、不销售来源不明、非法捕获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守法诚信经营。(雍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