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查获未依法注册医用口罩100万只

2020-04-08 14:27: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记者 高志农)今年1月以来,广元市某公司销售经营未依法注册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100万只,货值金额22万余元。

日前,广元市市场监管局及各县区局对涉案的2家医疗器械批发企业作出罚款和没收违法所得共4.7万余元的行政处罚,对于经营涉案产品的26家零售企业作出罚款及没收违法所得29万余元的行政处罚,对于使用涉案产品的110余家使用单位作出约谈并责令改正处理,处理中对涉案产品追回并没收2万余只。

4月8日,广元市召开“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这一典型案例。

1月28日,广元市市场监管局接旺苍县市场监管局移送线索后,对广元某公司涉嫌经营未依法注册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进行了调查。

广元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某于2020年1月22日从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县李某某、杜某某夫妇处购进一次性使用口罩100件(共100万只,其中标示河南飘安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次性使用口罩”80件,新乡市中原卫材材料厂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虎泰牌医用口罩20件,包装规格均为1万只/件),购进价1400元/件。

经协查证实,该批标示河南飘安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飘安牌“一次性使用口罩”、标示新乡市中原卫材材料厂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虎泰牌医用口罩均不是标示企业生产,涉案产品为未依法注册的医疗器械。

张某某未查验收集供应商的合法资质、随货同行单、税票、检验合格报告。2020年1月22日张明星将上述100箱口罩运达广元,23日销售完毕。涉案产品已流入广元、南充、成都等100余家经营、使用单位。

1月29日,广元市市场监管局将案件移送广元市利州区公安分局并立案侦查。2月4日,广元市局联合利州区公安分局、长垣市公安部门对长垣市某村2处涉嫌制假窝点开展突击检查,抓获嫌疑人2名,查获涉案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原材料、成品及制假设备等物资500余件。

“这是一起发生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涉及经营、使用单位众多的案件。”据市“春雷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口罩作为疫情期间重要防疫物资,该案若处理不妥当容易引发社会不稳定。办案机关上下联动,迅速责令各涉案企业立即召回涉案口罩,对涉案产品从源头到终端使用环节全过程处置将影响控制到最小程度,确保了疫情期间社会的稳定。

据介绍,“春雷行动2020”期间,广元市共立案查处违法违规经营1903件、案值1721.88万元,罚没822.24万元;其中,查处大要案件192件,省局挂牌督办案件1件,市局挂牌督办案件4件,移送司法机关并经司法机关立案的案件14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