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王健林与王思聪之间差着一个“小目标”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1 08:24:03)  来源:新华网  
编辑:向朝伦  

   近日王健林做客鲁豫的节目《鲁豫大咖一日行》,曝光了他的办公室和他的收藏王国以及商业理想。在访谈环节,王健林说的一句话却意外走红。他在讲述了很多学生一上来就说“我要当首富”这件事情时,耐心教导说:“先定一个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

    小目标,一个亿,王健林不经意的一句话,瞬间刷爆朋友圈。看起来,就网红气质而言,王健林丝毫不亚于其子王思聪,甚至还要高上一个档次。

    网络上形容一个人很牛的时候,通常会用这样一句话:当别人实话实说的时候,你以为他在吹牛。身为首富,王健林当然没有必要在钱的问题上吹牛,但道理是相通的。对绝大多数人而言,“一个亿”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一辈子乃至几辈子都挣不来这么多钱。其实别说是一个亿,就是100万、10万,可能都是一个很大的目标。但对富可敌国的王健林来说,这确确实实只能算是一个很小的目标,没有半点的夸张和矫情。

    当王健林的实话实说遇上网友的瞠目结舌的时候,观念和思维上的冲突就产生了,进而呈现出一种非常戏剧性的效果。一边是王健林的从容而淡定,笑侃人生经历,充当梦想导师;一边却是网友的嘻怒笑骂,“这个目标确实有点小”,“看来我的人生得破罐子破摔了”……言语之中多少带有点不满和酸楚。

    这显然不是谁对谁错的问题,而是双方根本不在一个话语体系内,因而只能各说各话,谁也不挨着谁。公允而论,王健林并没有自我炫耀或者刺激大众的意思。从当时对话的具体语境看,王健林意在劝说那些动辄“我要当首富”的青年学生要脚踏实地,相对于首富这个大目标,“先挣它一个亿”当然只是个小目标。更要知道,王健林拥有1700亿的庞大财富帝国,区区一个亿在他眼中本身也是微不足道。视频中的一个细节是,当王健林说这句话时似乎还小小停顿了一下,私下揣测,这或许可以证明,王健林其实是考虑到大众的感受,才谨小慎微说出“一个亿”这个在他看来很客气的数字。

    但对围观的网友来说,却有一种难以言说的被冒犯乃至被羞辱的感觉。道不同,不相为谋。原本,你做你的首富,我当我的屌丝,大家相安无事,各有各的人生乐趣。贵为首富之尊,偶尔在电视节目中分享一下成功学,是个人自由当然无可厚非,但张口就是“先定一个小目标,我先挣它一个亿”,就未免有调戏大众的意味。别说这个“小目标”绝大多数人穷其一生也达不到,就算达到了,恐怕也很难轻轻松松地说一句“小目标”。问题还在于,王健林并未与世隔绝,应该还不至于到“何不食肉糜”的地步,以个人很难复制的成功,来为别人设定一个根本无法企及的目标,即便没有主观恶意,也显得非常轻浮,很难获得认同感。

    多元化的时代,贫富差距的客观存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人们也并不反感财富本身,而是反感财富所带来的那种居高临下、不食人间烟火的伪贵族范,以及貌似谦和、实则有意无意与大众保持距离的特殊阶层派头。这或许就是王健林与王思聪之间的差距。王思聪高调、张扬,从不掩饰自己的富二代身份,时而炫富,时而爆粗口,并不是标准意义上的好青年,但他并不令人讨厌,反而受到很多人的追捧,因为他更真实,并没有因为富有而刻意高人一等。相比之下,王健林则给人一种强烈的距离感和陌生感,仿佛是生活在另一个世界的人。

    由此似乎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整体而言,中国富豪阶层的社会形象不佳,也很难获得公众的尊重,甚至很多人会带着习惯性偏见来看待“王健林”们。因为,财富差距本不该成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障碍。(此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