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抓项目投资打造经济发展最大引擎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9 09:47:00)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本报评论员
    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基础在于经济的跨越。经济建设的重点又在项目投资、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三大主战场上。我们不仅要深刻认识其重大意义,更要在行动上落实、见成效。今年上半年,结合广元发展的需要,市委与时俱进,科学谋划,就已经提出了在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做大文章的要求,并付诸实践,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第七次党代会把决胜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写进报告,可见其意义非凡。
    市第七次党代会将项目投资作为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之一,就是抓住了“主引擎”。通过上项目、抓投资,进一步调结构、稳增长、促发展,为“十三五”开好局奠定基础,为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吹响冲锋号。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按照第七次党代会对抓好项目投资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坚定不移抓好项目投资工作,为建设美丽、开放、活力、畅达、幸福之城,为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安装最大引擎。
    要高起点谋划储备重大项目。突出重大项目的导向示范和支撑引领作用,找准方向、找对路径、找到办法,切实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确保全市常态化储备项目1万亿元以上。深入研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川陕革命老区发展振兴、全面创新改革等重大政策机遇,在生态环保、清洁能源、交通运输、现代物流等领域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围绕优势特色产业谋划储备重大项目,对接“中国制造2025”等,在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文化旅游、康养服务等领域谋划更多重大产业投资项目,做大集群、做长链条。抢抓经济下行时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成本低的契机,在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保障房供应、民生工程等领域谋划启动一批城建新项目。着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新产业新业态预期投资、企业技术改造等领域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要超常规培育引进重大项目。着眼加快即期投资增长、稳定未来投资预期,按照“四个一批”路径,着力解决好重大项目投资来源这个根本问题。积极向上争取一批,对接国家十一项重大投资工程包、六大消费工程及其年度工作重点,争取G5绵广高速复线广元段、四川旅游北环线、广元口岸机场、城市轨道交通等重大项目挤进国省“盘子”。强力对外招引一批,大力提升专业化招商能力,积极推进产业链招商、产业园区招商、平台招商、以商引商,加强与央企的战略合作,努力在引进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上实现大突破,力争一批投资过百亿、产出过百亿的大项目落户广元。激活民间投资一批,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积极扩大PPP项目合作,引导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回乡发展,吸引各方投资。引导双创培育一批,优化创业环境,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培育发展创业空间和孵化基地,建立面向大众的创业服务平台,推进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
    要创造性推进项目落地见效。实行重大项目投资会审制度,统筹空间布局规划、项目投资计划、项目争取和招商引资计划,坚决避免项目过度同构、无序竞争。实行一名领导挂帅、一个部门主抓、一套班子落实、一个方案实施的项目推进机制。实施最严厉的项目建设环境治理行动,开辟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政务服务“绿色通道”。强化重大项目建设用地、资金和其他要素保障。认真算好产业、税收、就业、环境“四笔账”,增强重大项目综合效益。
    总之,在基础条件、发展机遇、外部环境、比较优势、发展要求都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面对“四个没有根本改变”,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首要的仍然是项目投资的跨越发展。坚持项目投资最大主引擎地位不动摇,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和资源优势,千方百计推动项目投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