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旺苍:把党性“刻”进脱贫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7 08:45: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普济镇尖山村19名党员带领100多名群众开山劈石,在悬崖上凿开致富通途;农建乡农建村三组12名党员带领40户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张华镇“党员助耕队”帮助残疾人、空巢老人、贫困户、孤寡老人等缺劳户家庭忙“双抢”……

6月14日,记者在旺苍县采访中了解到,为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精准脱贫目标任务,该县各地党员干部将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同步全面小康作为党交给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纷纷争当“两学一做”表率,把党性“刻”进深山脱贫路!

党员带头凿开“天路”破“瓶颈”

6月12日,望着在突兀的悬崖上终于打通的一条“天路”,该县普济镇尖山村支部书记侯本奎舒心地说,“这下好了,三组村民出门卖个土特产再不需要走弯路了!”

尖山村三组原来仅靠悬崖上的一条羊肠小道连通外界,全县交通大会战后,村民更加期盼早日走上宽敞的水泥路,摆脱交通条件对致富的桎梏。“因为施工难度太大,施工队都不愿意来这里修路。”侯本奎说,“最后还是本村村民、预备党员刘益寿主动承担了这条山路的开挖任务。”

刘益寿接过任务后,白天带领施工队凿石挖路,困了就在草堆里睡,饿了就啃馒头;晚上打开汽车车灯继续修路。三组组长侯福祥介绍说,刘益寿劳动的口头禅就是,“明知山无路,偏向此山行!”在他的带领下,大家短短3个月时间就“啃”通了这条山路!

据了解,为全面破解交通条件对脱贫致富的制约,该县2016年至2020年将完成农村公路2512公里的建设任务;同时2016年要实现100%的建制村通硬化路,2017年实现100%乡镇通硬化路。

“交通设施的改善是脱贫奔康的首要条件和发展基础,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为脱贫攻坚‘铺好路’。”县委书记刘亚洲介绍,在全县开展的交通大会战中,对没有按时按质完成目标任务的,将层层严格追究工作责任和纪律责任。

在农建乡农建村,今年67岁的农民党员李全交带领100多名群众夜以继日修建村道的事迹也让当地群众十分感动。“这条路从农建村黑松包到木门镇飞凤村,有4公里长、250名群众受益。”村民说,“老李常常早饭午饭一顿解决;三个月平整好路基后,他又积极协助水泥拌料、硬化施工,经常累得腿脚发肿。”

到13日,该县实施的35个乡镇97个村519.2公里通村公路建设,已完成路基建设516.45公里,占总里程的99.47%;砼路面施工完成216.92公里,占41.78%;其中33个乡镇已全面完成路基施工,35个乡镇已完成路面浇筑近217公里。

党员引领群众发家致富奔小康

旺苍县计划今年22个贫困村摘帽、1.1万人脱贫。

在该县拟定的“五个一批”(扶持生产就业发展一批、移民搬迁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一批、灾后重建一批)精准识别贫困人口扶持计划中,扶持生产就业发展一批的任务居首位,而如何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实现产业就业脱贫,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两学一做”、锤炼党性的实践课堂。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该县三江镇三江联合村农民党员代兵才对记者说,为激发群众大力发展种养殖业,他去年牵头成立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年出栏生猪600头,产值达到60万元。

在代兵才的带动下,三江联合村的11名党员和27名群众目前已新种植海椒85亩、养殖生猪500余头、养殖山羊400余只;到2017年,全村人均收入可望达到5000元左右,其中杨加玲等10余户贫困户通过发展养羊、养猪,预计每户贫困户年产值可达到2万元。

“跟着党员学,跟着党员做!”农建乡农建村村民石杰华、李胜富介绍说,三组党员石宝奇学会猕猴桃种植后,不仅自己“做出样子”——已发展猕猴桃300余亩,建成猕猴桃产业基地和幼苗嫁接基地,成立猕猴桃家庭农场,辐射带动3个组发展猕猴桃产业;还无私为群众提供技术、资金、销售方面的帮助和指导。

“在石宝奇的帮助下,我们6户贫困户现在也建起了自己的猕猴桃园,年纯收入户均可达到4800元。”石杰华说,在石宝奇等12名党员的带领下,村里40户贫困户都走上规模化发展种养殖业之路,预计年底人均纯收入可达到5000元以上。

据了解,在实施脱贫产业中,该县计划到2020年在97个贫困村规划特色产业基地5.32万亩,新发展农民专合社50家、家庭农场210家、种养大户1500户。

“帮助群众脱好贫,致好富,是我们党员干部的职责使命,就是讲党性!”刘亚洲说,“县委县政府已把脱贫攻坚纳入年度单项目标考核,对年度考核排名靠后4名的乡镇和靠后5名的县级部门,连续两年考核排名靠后2名的乡镇和靠后2名的县级部门负责人分别要进行诫勉谈话、责令辞职;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或造成恶劣影响的单位,其‘一把手’就地免职。”

(记者 向仕新 周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