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村主任昝学礼“言传身教”带领47户贫困户脱贫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6 08:55: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你这个喂法不行,羊咋不生病嘛!养羊首先要保持圈舍干净卫生,对圈舍要按时消毒,定期对羊进行防疫……”7月20日,笔者看到,旺苍县正源乡深溪村村主任昝学礼正在细心地指导四组贫困户李全民养羊注意事项。

“在昝主任的带动帮助下,我去年开始利用房前屋后的一片树林发展起了生态养鸡项目。”李全民介绍说,“昝主任不光细心指导我们如何搞养殖,还通过自己的产业示范,鼓励我们大胆闯、大胆试,真正做到了‘言传身教’!”

笔者了解到,为了帮助村民树立大力发展种养产业的信心,昝学礼去年筹集了20余万元资金,修起了500余平米的圈舍,买了20多头肉牛,利用山上的林地资源发展生态养牛和药材种植。去年他养牛收入5万元,种植药材重楼收入了2万元。

深溪村三组精准扶贫户邱佳德说,看到昝主任自己先行先试发展的种养业效益良好,都纷纷抛开顾虑,走出自己的脱贫路。“去年我家养了10头猪、500只鸡,加上种植烤烟、核桃的收入,总收入有7万元;今年又养了2000只鸡,种了15亩烤烟,预计一年收入有8万元以上。另外还在荒地里栽了6亩核桃树。”他说。

昝学礼介绍说,2014年通过精准识别,深溪村有47户精准扶贫户146人。如何帮助带动大家自力更生发展致富产业尽快脱贫,成了他的工作重点。

深溪村一组贫困户李贵山说,“为了帮助我们搞产业发展,昝主任还组织有经验的养殖户帮我们搞规划、教技术、联系种苗,考虑的十分周到。”“在昝主任的带动下,今年我养了8头牛、50多只羊,还种了5亩魔芋,有了稳定收入,不怕脱不了贫。”深溪村6组贫困户邱思树说。

通过昝学礼的“言传身教”,目前该村47户精准扶贫户中,发展500只以上养鸡项目的有15户,100只以上养羊项目的有10户,20头以上养牛项目的有5户,种植15亩以上烤烟的有8户,种植5亩以上魔芋的9户,有的村民年均收入都将近有10万元。

正源乡畜牧兽医站负责人昝飞介绍,现在深溪村种养产业势头很足,效益也越来越好。去年,深溪村人均增收800元以上,47户精准扶贫户中已有44户达到了脱贫标准。

“下一步我们还准备利用村里的5000亩核桃林资源发展柴胡、大黄、重楼等药材产业,并以47户精准扶贫户为主,建一个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让大家都甩掉‘贫困帽’,戴上‘致富帽’。”昝学礼说。

(唐福升 张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