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外的执行

2021-04-30 19:26: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周高尚)4月30日,记者从旺苍县法院获悉:近日,该院执行局执行法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成功执行了一起跨度长达10年之久的执行案件。

2021年4月,旺苍县人民法院受理了一起时间跨度长达10年之久的执行案件,该案中的申请执行人赵某与被执行人陈某为朋友、老乡,二人共同创业,陈某初入社会,与赵某共同出资后创业失败,这一次的失败对二人造成了严重的打击,其后二人经协商,陈某向赵某出具了借条一张,将二人合伙期间应承担的损失作为借款由陈某向赵某支付。不久后,赵某因刑事犯罪被刑事羁押,期间未能向陈某主张权利。回归社会后,赵某要求陈某履行还款义务,却发现已经不能找到陈某,该案经旺苍县人民法院判决后,赵某申请执行。

执行中,旺苍县人民法院通过查控和多方查找,未能找到被执行人的有效线索。执行法官多方想法,终于联系到陈某的家人,了解到陈某家五口人,其爷爷年事已高,长年卧病在床,其父亲也因脑溢血半边瘫,生活不能自理,陈某亦患有抑郁症,因此次创业失败后病症加重,已经多年外出,不知所踪,亦未成家,其与家人联系是通过网络虚拟电话,其家人亦不知其下落。

执行法官还是坚持从陈某家人处寻找案件的突破口,通过与其家人聊天中查找到一个重要的线索,该案的被执行人陈某现在有一个网络聊天工具,但不是以他本人身份证件办理。通过核实后,执行法官果断对该帐户的网络资金3000余元进行了冻结。

此次冻结后不久,被执行人陈某的哥哥随即主动联系到法院,称陈某现在广西一公司工作,此次对其网络帐户的冻结可能导致其抑郁病的加重,愿意代陈某履行本案。

但又一个新的难题摆在执行法官面前,申请执行人提交执行申请后已经外出务工,因疫情防控的需要,加之来回的费用问题,其返回旺苍参与执行工作难度非常大,而被执行人陈某的哥哥亦在千里之外,如何核实二人的身份尽快执行,将被执行人陈某的网络帐户解除冻结,避免其抑郁症的复发,成了执行法官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

通过几方周全,最后定下了网络视频执行解决方案,2021年4月26日,旺苍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法官在充分核实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身份后,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执行了本案。

在视频连线中,申请人与被执行人家人充分达成了和解协议:全案应履行款项56000元,申请执行人要求被执行人一次性支付50000元,本案全部了结。

而被执行人陈某的哥哥亦及时将本案所有履行款项通过人民法院提供的执行专户打入,本案全部履行完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