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丨进村大走访 察实情 解难题

2021-05-24 11:42: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王鑫 记者杨鸿波)“我们村后的养殖场向河沟直接排放污水,水源受到严重污染,这事到底哪里管?”广元市旺苍县三江镇花园村村民老何激动地说。5月19日,该县的九龙镇印斗村三社的何锦芳也求助到县纪委“集中接访日”的活动现场,“说要打造高标准农田,但我家的地常年被树遮蔽,粮食年年减产,我该找谁?”

活动第二日,旺苍县纪委选派的工作小组分别深入三江镇、九龙镇开展实地调查。

了解到老何反映的花园村养殖企业已于2021年初停产,纪检干部面对面向老何作出解释,并承诺将督促县农业局对全县养殖企业排污进行整治,确保生态环境和群众生活不受影响,“还是你们办事效率高”老何听后会心一笑感慨道。

与此同时,另一工作小组赴九龙镇政府、印斗村委查看高标准农田整治工作推进情况,了解到印斗村确有27亩土地纳入高标准农田整治范围,何锦芳家的地包含在内,但项目5月13日开标,6月份才会实施。随后,纪检干部会同印斗村委前往何锦芳家进行回访。何锦芳表示,农民在家靠土地,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惠及农家的好事,她感谢县纪委及镇、村领导干部本着为人民解决实际问题的原则,积极帮助协调解决问题。

这些都只是“大走访”活动开展过程中的缩影。今年4月以来,旺苍县纪委优化实施方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在全县23个乡镇范围内,以“走百村、访万家、察实情、解民难”为宗旨,扎实“走百村摸家底”“访万家察实情”,截至目前,全县纪检干部已接受群众政策咨询 1874人次,收集各类民生诉求745件次,解困5269件次,收集问题线索12条。

旺苍县纪委工作人员吴芸谈到:“这样的活动不仅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还拉近我们和群众的距离,群众无小事,只有弥补了小问题反映出的基层工作漏洞,才能将纪检监察的光芒照进群众心里,才能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开展常态化大走访,就是要把‘有不满找纪检’的理念贯彻到底,用力治理一批基层难题、发现一批民生问题、化解一批民怨诉求,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同时,探索纪检监督的着力点。”旺苍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邹贵平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将大走访工作常态化,让纪检干部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查究腐败问题线索,力推在全县形成大监督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