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丨旺苍县:保护“红军城”,理顺“蜘蛛网”

2021-06-04 15:07: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改造中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杨鸿波)“中国红军城”是川陕苏区后期首府,红军遗址群为省级重点文保单位,不过,密密麻麻如“蜘蛛网”的配电线入户线,既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也不美观,如何处理?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国网四川旺苍县供电公司开解难题。6月4日,记者走访发现,“蜘蛛网”已经伏墙归顺并套上阻燃管,居民用电更有保障。

改造后

居民反映:电线东拉西扯拎不清

面积约为1平方公里的“中国红军城”,木质结构房屋有1200余处,其主要的三街二巷,部分建筑除了有居民常住,还有大量临街商铺。

居民反映,当年入户电线没有整体布置,居民为了图方便,入户电线有的沿着屋檐牵进屋,有拴在电杆上拉进屋,有的甚至搭在铁丝上扯进屋,东拉西扯,年复一年。有的墙壁外的电线,这家拉那家扯,有的先拉,有的后接,绕成团打成捆,整条街电线犹如“蜘蛛网”。难看是一回事,更怕偶尔停电。由于电线全部是裸露在外面,风吹日晒易老化,线路难免有时出现故障,“偶尔断电、灯泡不停的闪……”旺苍县“红军城”文昌街的陈女士说。

遇到情况,居民请来社区电工师傅应急处理,电工师傅看了看“蜘蛛网”有时也摇头苦笑拎不清!

改造中

化解难题:兵分三路改造一月完工

如何解难题?

国网四川旺苍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唐胜东告诉记者,该公司克服困难,召开了3次内部协调会,决定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兵分三路同步动起来。

一路“摸底”。技术人员配齐各类工具,到“中国红军城”穿街进巷,挨家挨户进行线路安全查验,测算出电线、阻燃管、卡口、电表、电表箱等物资用量。据统计要改造1260户,共需资金150万元。

二路“找钱”。公司主要负责人到上级争取资金支持,同时在公司内部开源节流,“收紧”其它支出的口袋,先解决“中国红军城”线路问题。

三路“拆旧换新”。按国网旺苍县供电公司规划,在“中国红军城”老旧居民区入户线改造过程中,先拆除老旧电线电表箱,换上新表箱,测量电线长度,安装阻燃管,把新电线归口到阻燃管,然后统一引出来,接入电表。

改造前

经过一个月苦战,“红军城”入户老旧线路改造项目全部完工。共投入资金150余万元,投人力600人次,改造1260户,出动车辆300余次。

“以前的‘蜘蛛网’线路归顺整齐了,还安装了套管,用电更安全了,感谢国网四川旺苍县供电公司!”居民王先生指着墙壁上整改一新的线路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