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一堂生动的党风廉政辅导课

2021-06-15 09:33: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张晗记者杨鸿波)“要是你的同事们,哪一个喝了酒逞强非得要摸方向盘不可,那你就算找根麻绳都要把他绑了,坚决不能让他犯这个错!”6月7日,广元市旺苍县市场监管局的会议室传出阵阵笑声,台上派驻该单位的纪检监察组同志讲得眉飞色舞,台下的干部也听得全神贯注。

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是构建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三不”机制的基础。实践中,主要由党委、党组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方式进行,而其主要方式也是填鸭式灌输、命令式要求,从“要我这样做”到“我要这样做”的转变仍然不明显。旺苍县纪委监委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的同志们碰头商议,认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可以在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上主动作为和补位,以纪检监察机关的特有视角,以同志式的平等身份,以生动活泼的方式为驻在部门党员干部们上一堂专题辅导课,提升教育效果。

于是,综派组的同志们拟定了辅导课的主题是:科学认识新形势,增强作风纪律建设自觉性。主要内容是分析作风纪律问题的特征特点,公职人员面临的新形势,强调了2018年《纪律处分条例》中新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干扰巡视巡察、参与封建迷信等违纪处分事项,及赌博、酒驾、醉驾、嫖娼等部分违法行为的严重后果,指出了履行主体责任中应当注意的重点廉政风险防控等问题。

旺苍县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管理股股长陈鲲听课后说:“这堂课讲得深入浅出,循循善诱,大家听得很入迷。”

旺苍县县残联副理事长付宏均说:“我是十几年前的老纪检,今天张组长通过新、旧数据对比,使大家从一系列的对比中切身感受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

“综派组的同志帮我们为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活泼而且令人深省的廉政课。有深度、有力度,富有针对性,着重提醒的注意事项也使大家在作风纪律和履行主体责任方面有当头棒喝的震撼警醒。这种课堂方式也为我们以后更好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旺苍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榜昌如是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