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旺苍:“创业大礼包”为归乡游子筑梦

2022-03-22 11:34: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杨鸿波 周俊 唐福升)“去年,我们农场茶叶产量达5吨、实现产值100余万元,通过吸纳务工、提供代加工服务等方式,带动周边300余户群众实现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何亨亨动情地说,外面再美的风景,都抵不住家乡的一声召唤。”“故乡情结与乡土商机是自己返乡创业的动力。”

旺苍县五权镇铜钱茶叶家庭农场负责人何亨亨正在茶园查看茶叶长势情况(唐福升/摄)

近年来,四川广元市旺苍县大力实施“筑巢引凤”工程,搭建返乡创业平台,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呈现出人才回归、技术回乡、资金回流的“集合效应”,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筑巢引凤”游子归

2017年6月,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本科毕业后在广东省深圳市从事软件开发工作的何亨亨怀揣着对家乡的热爱,2019年3月,他毅然决然的辞去深圳高薪工作回乡开始一边照顾爷爷奶奶一边经营管理茶园,逐渐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大城市再美,还是忘不了家乡散发出的阵阵茶香。”何亨亨说,回到家乡的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保姆式”服务,这些都是在外面感受不到的。

在何亨亨心里有个愿望,就是让家乡的茶园不荒废,让大山里的茶叶走出大山,让每个人都能喝上高山好茶。

2020年,何亨亨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60万元和自筹资金120万元,建成茶叶加工厂600平方米,并配套了茶叶生产全套设备;2021年,他新建了电商平台、冷藏库、耕作便道、喷灌及灌溉渠堰等基础设施,初步形成了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家庭农场。

旺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人正在向返乡创业人员何亨亨了解茶叶加工厂运行情况(唐福升/摄)

旺苍县总人口53万,外出务工人员近16.2万,是个典型的劳务输出大县。如何让这些熟悉了市场需求、掌握了生产技能、积累了经营经验的外出务工人员心甘情愿地回乡创业?旺苍县委、县政府在搭建平台、优化环境上下足了真功夫。

为扫清返乡人员的创业障碍,旺苍提前铺路。先后出台涉及投资领域、优惠政策、融资服务、要素保障、平台建设等多个方面的返乡创业支持政策,同时开通了返乡创业政务服务“绿色通道”,为返乡创业者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政务服务。

既要引得回,更要留得住。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制定就业载体奖补、创业载体建设补助、自主创业奖补、创业担保贷款、就业见习基地奖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免费保障企业(项目)用工等支持返乡创业七条政策措施,使积极就业政策体系更加完备。

“雁归经济”领跑小康路

旺苍县大两镇两汇村何达志常年在外打拼,好的年景能挣20多万元。但离家太远,加之这两年生意越发难做,何达志一直苦苦思索如何转型。

2019年底,何达志外出务工回家过年,见家乡的硬化道路宽阔整洁、一栋栋小洋楼拔地而起;乡里邻村家家户户都在种黄茶,家乡还对返乡创业人员有优惠政策。

2020年何达志决定不再外出,成立旺苍县三观洞茶业专合社再出资21万元,新建了黄茶基地200亩,2021年再出资10万元承包了村集体300亩老茶园进行开发,扩大基地规模。

“以前是守着青山绿水饿肚,现在是利用青山绿水致富。”何达志说,“种茶、养生态猪、办农家乐……只要能吃苦、会经营,样样都能致富。”

“今年茶园将初投产,预计产茶叶1吨,不出意外,今年能收入20余万元。”说起收入,何达志很高兴。

近年来,旺苍县大力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吸引了大批像何达志这样的返乡创业者。“我们不断搭建平台,完善农民工村干部创办领办产业项目的制度机制,激励他们带领群众致富奔康,一大批农民工村干部成为了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旺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县共有625人带头创业,发展特色规模产业216 个,带动创业就业937 人。

该县还积极发挥返乡农民工群体有资金、有技术、有思路、有眼界的独特优势,鼓励和支持返乡农民工创办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高效农业、传统工艺等项目,通过互联网模式,线上线下一起发力,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据介绍,该县以工业产业园、特色农业现代园为载体,大力引导返乡创业,坚持“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采取产业承包、入股合作、经营土地三种方式,利用区位优势发展茶叶、花卉、果蔬、特色水果、生态养殖、休闲观光、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建立县级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示范园区,产业孵化带动作用逐步得以彰显。

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县级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示范园7个,其中工业创业园2个,农业创业园5个。入园企业共124家,返乡创业企业28家,吸纳劳动力就业510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就业646人,实现产值18.7亿元,园区人均可支配收入13179元,增长10.7%。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农村的发展正感召和吸引许许多多‘乡村能人’。”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人认为,游子返乡创业,共同促进家乡经济文化发展,既圆个人创业梦,又圆家乡致富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