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旺苍“流动仲裁庭”进村化解劳资纠纷

2022-03-29 09:59: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杨鸿波 冯建)“这样的庭审我们以前从未经历过,而且在村上就可以参加庭审,感觉非常好,很方便!仲裁员们很专业,我们都同意调解方案!”工人们在调解笔录上签字确认后,缓缓离场。

3月28日,广元旺苍县人社局派遣资深骨干仲裁员,在旺苍县白水镇卢家坝村党群服务中心,公开审理一起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

据了解,该案件系用人单位因不可抗力原因而引起的集体性裁员争议,劳动争议主体涉及多方,人员众多、请求多样、案情复杂。旺苍县人社局立案后,分组对各方当事人进行约见或访问,查明案件事实,掌握争议焦点。考虑到案情复杂多元,涉诉单位和职工反响强烈,群众关注度高的特点,该局决定以流动仲裁庭的方式到用人单位驻地开庭审理。

虽然是在乡村审理案件,庭审模式、审理环节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在仲裁庭的指引下,当事人进行了举证、质证、及仲裁庭认证,并充分发表了辩论意见,保障了当事人合法权利的行使。

在调解过程中,合议庭组成人员明理释法、情法贯通,取得了当事人的积极回应,并就此当庭达成了一致调解意见,该案顺利调解结案,以流动仲裁开展庭审模式受到企业和劳动者的充分认可和一致好评。

近年来,旺苍县人社局以干部纪律作风整顿为契机,持续巩固系统行风建设成果,牢固树立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的发展理念,扎实开展“通办、智慧、优质”服务三大行动。

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县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供靠前服务,通过选取群体性、典型案件,派遣资深骨干仲裁员,在基层开展劳动人事争议流动仲裁,实现调解仲裁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最大限度把劳资纠纷解决在基层,把法律送到企业门口,把温暖送进群众心中,全力打造“温暖人社”旺苍品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