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国营苗圃为乡村振兴增添“绿色动力”

2022-05-09 09:34: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杨鸿波 唐福升)“林业产业一头连着百姓富,一头连着生态美,是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桥梁和纽带。”5月7日,广元市旺苍县东河镇松米山国营苗圃一片忙碌景象:附近村民正在园区内进行除草、松土等,种类繁多的树种在工人们的精心培育下长势良好。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旺苍县依托国营苗圃国家核桃良种基地,建立核桃、杜仲、香椿、笋用竹等种质资源库,进行良种资源保存、试验和繁育,促进村民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增添“绿色动力”。

“我家就住在这附近,从2008年开始就在国营苗圃务工,一天收入100元,平均每月要做15天,每月收入1500元,既照顾了家庭,又增加了收入,挺好的。”旺苍县东河镇长滩村村民戚仕珍笑着说。

旺苍县国营苗圃支部书记、场长康乾芳介绍道,该国营苗圃现有林地1720亩,其中良种基地300亩,基地内建有核桃、杜仲、香椿、笋用竹4个种质资源库,同时栽种芍药、菊花等林下经济作物200多亩,带动当地30多户农户增收。

近年来,旺苍县坚持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并重,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稳定规模、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充分发挥气候资源、森林资源、林地资源和林荫空间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林产业,积极淘汰落后品种,扶持本地优势特色林产业发展,坚持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为基础,采取“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方式重点发展“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的林下产业,形成“上中下、短中长”立体经营格局和内培外引的方式,用好现有的国有林场、地方公益林和商品林,充分利用林下空间,大力发展林果、林禽、林畜、林菌、林药、林蜂、林旅等复合经营模式,扶持做大做强现有企业、专业合作社,调整林业产业结构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来抓,引进和培育优良品种,积极推进特色林业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建设,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交流,建立专家技术团队,加强制种基地和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产业基地建设水平,促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截至今年4月底,旺苍县已累计培育国家级专合社3个、省级专合社5个、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专合社10个。今年,旺苍县积极培育壮大经济林产业,持续推进经济林提质增效,把核桃、中药材等产业培育成全县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投资1500余万元,启动旺苍西河现代林业园区建设,实施以大树“高接换优”为主的核桃品改1万亩、综合管护5500亩、低效林改造1000亩、中药材种植1000亩;连续3年投资3600余万元,大力提升英萃市级现代核桃园区,重点对道路等基础设施、生产装备、初加工、旅游康养进行提升,确保今年争创为省级培育园区。全面加强笋用竹基地管护提升,建设丰产示范基地0.6万亩,建成投产竹笋初加工点3个;积极发展林下茯苓、花卉、药材、笋用竹等林下种植,建设林下经济示范基地2万亩。围绕核桃、笋用竹和林下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新增有机(转换)认证面积500亩。

旺苍县林业科技推广服务中心主任蔡静表示,下一步,旺苍县将以林下经济为重点,优化产业布局,重点发展林下养蜂、养鸡和林下种植食用菌、牧草等,稳步增加林下经济发展规模,延伸经济链条,着力提升产业产值,创新产业融资渠道,破解产业融资抵押难题。同时,加大龙头企业的引进和培育力度,打造一批示范基地,进一步提升林业公共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打通销售渠道,健全完善产业链条,增加产品供给,持续提高森林资源利用水平,实现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生态文明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