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普济镇:九条措施严管村(社区)“一把手”

2022-05-24 19:49: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杨鸿波 曹蕾)旺苍县普济镇出台了九条“硬杠杠”,加强对村(社区)“一把手”的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纪检监督、群众监督和自我监督相结合的监督体系,这是5月24日记者从普济镇纪委获悉的。

“镇上对村干部监督现在是越来越实了,要求公开事项都要做到‘六必须’,所有决策必须公开问询;村级财务必须公开晾晒;村聘人员必须公开选聘......必须严格按照规矩来做事,否则群众就有意见,出了问题镇上还要问责哦!”面对新规定,普济镇中江村党支部书记熊军国如是说。

普济镇党委书记何勋表示,村(社区)换届后,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基本都是“一肩挑”,手上的权利大了,风险也就高了,如何更好地对他们进行有效监督,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此我们细化出台了系列措施,从小微权力管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职能作用发挥等9个方面加强监管,确保对村(社区)一把手的监督落地落实。

“今年我们社区书记的述责述廉就比往年更详细了,并且还要接受我们质询,有不满意的地方还可以当面指出来,这样群众就更满意了”,普子岭社区群众易碧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据悉,在相关监督措施出台后,普济镇要求各村(社区)修订完善《村(居)规民约》,以该镇1366社会治理机制为基础,就村(社区)重大事项决策、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惠民资金分配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保障村(居)民对村居事务的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同时,通过广辟监督渠道,广泛吸纳党员、老干部、群众代表、乡贤、企业代表等群体作为“廉情监测员”“监察信息员”。健全完善了“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受理体系,让群众监督更加有力。

    编辑推荐